2017年10月11日 星期三

國語文教學─識字教學(生字分類)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中的國語文中,一共分成六個學習表現類別,包括聆聽 、口語表達 、標音符號與運用 、識字與寫字 、閱讀、寫作等六類別。其中的識字教學的第一和第二階段的學習表現如下:

中年級的學習表現規範如下:
4-Ⅱ-1 認識常用國字至少 1,800 字,使用 1,200 字。 (識字量)
4-Ⅱ-2 利用共同部件,擴充識字量。(識字方法)
4-Ⅱ-3 會利用書面或數位方式查字辭典,並能利用字辭典,分辨字詞義。(識字工具)
4-Ⅱ-4 能分辨形近、音近字詞,並正確使用。(集中識字)
4-Ⅱ-5 利用字義推論詞義。 (字義到詞意)
4-Ⅱ-6 掌握偏旁變化和間架結構要領書寫美觀的硬筆字。 (國字結構)
4-Ⅱ-7 掌握楷書筆畫的書寫方法。 (書寫方法)
4-Ⅱ-8 知道古今書法名家的故事。  (名家故事)

課綱裡面不僅規範了識字量,也揭櫫了識字方法:共同部件、形近字、音近字和國字結構
識字,其中的國字結構不但可以協助識字,更可以指導學生寫出美觀的硬筆字。

來看看教材編選說明的部分:
識字教學簡單歸納:
1.國小畢業前要會多少字?2700字
2.中年級要強調什麼?從部件協助識字

再來看看教學實施說明的部分:
識字教學簡單歸納:
1.怎麼教字?不大量寫,強調端正
2.教字順序?常用字優先、獨體字優先、具體優先、有規則的優先
3.字與詞的關係:從詞語來學生字
4.什麼方法?從部首、造字原則


四年級的學生,要懂單一詞彙意思(可以使用字典)、如何詞彙擴展(造詞、同義詞、反義詞、多義字)、由文推詞意(看前面看後面),這在這學期了課文預習中,希望每一個小朋友都能夠充分練習。(本文有簡單示範:http://linycdefg.blogspot.tw/2017/09/blog-post_12.html)


最後分享第一次段考範圍的生字分類,著重在各式各樣的方式,讓孩子站在比較高的高度來看生字:
接著是第二次段考範圍中的生字分類,但這次是以結構來分,並進行國字結構的教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