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8日 星期六

第五屆「新課堂 新教師」海峽兩岸教育研討(語文專場):福州市倉山小學

人生要不是大膽地冒險,便是一無所獲。——海倫·凱勒

       今天是從大陸回來的第五天,終於有時間寫了自己這一次參加公開課的種種,回憶過去是為了展望未來,以經驗為師,才能邁向更卓越的成功。
        這一次能夠前往福州參加「新課堂 新教師」海峽兩岸教育研討,實在是要謝謝新北市修德國小的麗雲老師。八月的某一天,我接到麗雲老師的電話,問我去福州敢不敢上台,我停頓了三秒後,馬上就說好,麗雲老師說:「我會陪你們一起備課,不用擔心。」就這樣,我就踏上了我人生的第一場公開示範課。


大家排隊登記付費



場外會有賣許多語文相關的書籍,大陸的書比台灣便宜許多,與我同行小壁虎是我的好戰友
在台灣,教師研習大多是免費的;在大陸,這場研習就450元人民幣。儘管如此,來自大陸各地的教師仍然熱情不減,將可容納千人的會場擠得水洩不通,晚到的人就自己拿著塑膠椅子找位置坐,為了學習更多,為了精彩自己的課堂。

我這是示範的公開課以群文閱讀的方式,從一篇帶三篇,以閱讀策略為經,多文本為緯,同時提升閱讀的質,提高閱讀的量。

我選擇的教材內容為康軒版四上第二單元的人物寫真,以下為該單元的文本:
(1)永遠的馬偕
(2)海倫凱勒的奇蹟
(3)讀書報告─林書豪的故事
(4)攀登生命的高峰

其實台灣和大陸都是以主題為單元,但主題單元裡面的文章,有時候並不是這麼適合用來操作群文閱讀,群文閱讀偏向以「議題」為切入點,議題包括教科書單元裡的「人文性」,可能四篇討論的都是文章矛盾處,或是四篇討論的都是童話的結構。





這次台灣一共有兩名老師前往上公開課,大陸則有五名老師上公開課,想到自己竟然是在和這些特級老師一起上課,內心還是覺得驚喜,大陸的老師有進行分級,要當上特級老師,可能是該領域的菁英中的菁英,一個省分可能不會超過五個。



接著來看一些課堂的照片吧!






上完40分鐘的課,有30分鐘可以說說自己的教學設計理念,讓大家知道自己的教學脈絡,部會有人提問,只有一個講評的老師會有簡單評論。












此刻學習,你將圓夢!
這趟難忘的福州學習之旅,會永遠在自己的心中!
這是教書第九年來,給自己最豐碩的努力─勇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