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國語文教學-童詩

這個學期的的部分週三下午,我在學校開了寫作社團,和孩子一起腦力激盪,一起學習創作,一起教學相長。
第一週的主題為童詩,因為童詩最好入門,完全可以讓孩子發揮想像力。

我們一開始都進行聯想的遊戲,我找了幾首童詩,讓小孩猜猜主角是誰。小朋友猜的時候,一定要問他為什麼,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猜。

接著,我讓學生拿4-5張小卡,寫下描述對象的特點,再讓大家猜一猜。







玩完遊戲後,就開始進入寫童詩的10個方法:
1.童詩的格式
2.童詩有聲音
3.童詩愛反覆
4.童詩愛提問
5.童詩愛擬人
6.童詩愛對比
7.童詩愛譬喻
9.童詩愛誇張
10.童詩有顏色

然後,我還導讀了林世仁老師的作品,我自己也很喜歡這本書,在教書第一年就買了,書裡的內文與圖畫佈局,真是充滿想像與創意啊!

參加這個社團,要寫功課的,來看看今天收到的作業吧!真的是充滿童趣!
童詩愛譬喻

童詩愛譬喻

童詩有聲音

童詩愛譬喻

童詩愛反覆

童詩有聲音

童詩有聲音

童詩愛提問

圖像詩

童詩愛反覆

童詩有顏色


童詩愛譬喻

童詩愛提問

童詩愛提問

童詩愛譬喻
今天已經上完第二次的社團課了,主題是想像作文,下次再和大家分享喔!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