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數學教學-擴分、約分(桌遊)

前一陣子逛誠品,看到了這組桌遊,上網查了一下遊戲規則,相當適合用來運用在分數的擴分和約分的教學,我就應用到分數的教學囉!
每個學生會先拿到一排共五張小卡,老師先在黑板出六個題目,並請學生抄下在第一張小卡,題目如下:

當天的回家作業就是要完成這些小卡,以3/5為例,寫下3/5擴分後和3/5等值的分數到四張小卡的任一格,不用寫在相對應的位置。
隔天,請學生把寫好的小卡拿出來,老師在黑板出的題目擺在第一張,其餘的往下排。兩兩一起拿出第二張小卡,檢查有沒有錯誤的,怎麼問對方呢?A:我的小卡上有6/10,你的小卡上有沒有和6/10一樣大的分數呢?以此類推。


接下來就可以玩遊戲了!每個人手上有五張小卡,由一個同學先出第一張,其他同學只要發現是等值分數,就可以扣上鈕釦,如用9/15扣在3/5上面,若先把自己的手中的牌出完,該玩家即為勝者。





如果很快結束,可以多玩幾次,或是進階到一次要扣兩個鈕扣,這樣子挑戰就會很大。
只要越多人出牌,檯面上就有越多的選擇。


這個卡片要怎麼做呢?打開word拉5x5的格子,每個格子畫6個圈,再複製貼上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