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日 星期一

國語文教學~看戲



教材分析:
1.文體:記敘文
2.主旨:懂得看戲的人,就會懂得欣賞人生這一場真實的戲。
3.高年級的記敘文,都不是如此純粹,如〈從空中看台灣〉的夾敘夾議,而本課也不是單純介紹家人喜歡看哪些戲,而是透過爺爺的言談帶出本課最重要的主旨。

我把第六課和第七課放在一起教,從兩課的共性切入:
1.都是藝術涵養內容
2.課文架構相近
我請學生把兩課的自然段切成意義段,讓學生從中發現兩課雖然文體不同,但結構相近這件事。
難字詞也是一次處理兩課,而且班上提出來的難詞,就交給同學們來幫忙解決。你不會的,我教你;我不會的,你教我。老師只要在旁邊補充即可。當學生掌握方法及策略時,老師才會越教越輕鬆!
內容的部分,我們則以表格來梳理文本,這是孩子需要的筆記方法:透過表格來掌握文本的內容。

接著就要過渡至寫作,架構就是課本提供的架構,而寫作內容則是兩課的內容互換。

內容則是透過孩子訪問家人來延伸,紀錄家人喜歡跳什麼舞蹈。

老師早上開會,學生寫作。寫作大綱的部分,第一段和最後一段直接抄課本,只要把看戲改成跳舞:
學生作品:

細看學生的作品,都巧妙運用了第七課〈舞動美麗人生〉的句子,好課文就是要拿來抄的啊!下週就要來寫關於戲劇的說明文了,利用連假讓學生查資料剛剛好,寫說明文一定要有資料才好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