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星期二

群文閱讀~不一樣的老師,一樣的感動!

這一組群文,是從康軒五下閱讀階梯而來的,為了讓小朋友看看不一樣的老師的教學方式。


從西方的蘇格拉底的故事,拉到東方其他老師的故事,閱讀文本如下:


兩個影像閱讀的部分,在youtube上的影片長度,都要10分鐘左右,但我們在課堂上,沒有辦法讓學生看這麼長的時間,所以只能看部分,因此也放上QRcode,讓學生可以回家看看影片的結局。

我們這一組群文的討論很簡單,我請六組各討論一個人物,討論題目如下:
1.這個老師讓我感動的事
2.我想要這樣的老師嗎?為什麼?






 在討論過後,拿著手上的紙,全部的人都要站上台:





在各組報告過後,在黑板上會形成一張發散的概念圖:


其中大家討論比較熱烈的,果然是女王的教室,這組甚至說:「我們不想給這個老師教,他太嚴格了!」
對於這個觀點,我有問底下同學有沒有要反駁,會是支持看法的,當下就有一個女生舉手,他喜歡這個日本老師的教學方式,理由很簡單,因為他媽就是這樣在教他,他也很習慣,而且班上同學太皮了,我覺得需要嚴格一點。

這時候,台上的女生,又說了其他想法:「可是他把學生打到受傷誒!」

另一個女生舉手說:「因為那個男生要殺人。」

台上女生:「他是想要殺人,但是還沒有殺啊!

剛剛那位同學馬上反駁:「可是他會霸凌班上同學,而且很多人因為那個男生而想要自殺。」

對於孩子可以提出不同的見解,我是樂於看見的,因為這樣的討論,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只是想要透過這幾篇文本,來引出學生的對於老師的觀點與看法。

接著我請同學們寫下:最想要給這六位老師中的哪一位老師教呢?









從學生這些回答,可以發現:孩子喜歡一個老師的理由有很多元,而且有的可能讓普羅大眾啼笑皆非。

有了文字了敘述後,我還想要看到數字的資料,於是,我請同學舉手,看看自己最想要讓哪個老師教,以下為結果:
1.孔子:3票
2.蘇格拉底:4票
3.蘇利文:0票
4.王政忠:1票
5.日本老師:6票
6.泰國老師:8票

大家最愛的是泰國老師,因為他是很有耐心,也很溫柔。

最後我們進入到找文本連結點的比較策略,我請他們找出文本之間的差異或相同處:
1.泰國老師和蘇利文老師的學生都是身心障礙人士,也都很有耐性
2.蘇格拉底和日本老師的教學方式不一樣,蘇格拉底是讓學生自己去感受,日本老師是直接告訴你

後來因為時間不大夠,只能討論至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