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106教室布置

這學期的教室布置,我打算都是用「語文」為主題,讓教室內都可以看到語文教學的重點,不過,我本人手很不巧,美勞也相當的差,所以只能用電腦做一些圖檔,再放大影印出來。
我覺得我應該花點錢去印好一點的紙加護貝,就可以陪伴我教書到65歲。

1.我會反省自己的行為:我常在想該怎麼引導孩子有步驟性的反省自己的行為呢?有次序的引導應該會是一個重點,不要老師丟出一句「你給我好好反省」,就要孩子反省出些什麼,那真的是有一點點難度。因此,
我改用英國學者Roger Greenaway 提出「動態回顧循環」Active Reviewing Cycle的引導技巧,歸納出4F的提問重點:Facts(事實)、Feeling(感受)、Finding(發現)、Future(未來)。

1.先說情緒:發生這件事情的事情是,我的情緒是000
2.再說事實:我和OOO(人),在OOO(地、時)
3.接著理由:會發生這件事情的原因是什麼
4.最後行動:避免以後再發生同樣的事情,我該怎麼做?

有條理、有次序的引導孩子反省自己的行為,每次都因為「誰先開始的」,搞得我一天烏煙瘴氣,在教室自己核爆三回合。新學期開始,不再問誰先開始的,而是強化未來遇到類似的事情該怎麼做。

這張一會印大張的,貼在離我位置後面或旁邊的牆壁,當孩子有衝突時,就看著這張圖說說看。


2.聆聽藝術家:現在的孩子搶著要講,卻忘了要先聆聽。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嘴巴和兩個耳朵,就是要我們少說而多聽,老師們應該常常可以在課堂裡發現孩子聽了馬上忘記,這真的是讓老師很困擾啊!所以應該把這份的六點當作師生默契,當孩子躁動沒有在聆聽時,老師就鼓掌兩下,然後喊1,學生就念眼睛睜大看,老師再喊2,學生就念耳朵打開聽,建立這樣的默契讓課堂更有節奏。
前五點都是來自於琬喻老師聆聽與說話上課講到的教室布置,並新增第六條的「身體往前傾」,因為判斷小孩在小組討論有沒有在聆聽的大指標是有沒有上半身往前傾在聽別人說話。


3.六何法:六何法是閱讀理解策略中,自我提問時所應用的策略之一,但只要是於2-3年級中進行教學,班上還是有些同學會需要這樣的5W1H的練習。
六合法很適合來解讀新聞和故事,口語表達時的訪問人物,也可以從六何法出發。


4.我會讀懂文章(理解監控)這張我會每個學生發一張貼在桌上,大小為A5,從麗雲老師的字詞意理解教學中的識字策略中,將指導語修正較為淺白,讓孩子更加聽得懂,就能做得到。布告欄就貼大張的,就當作教室布置喔!剛好也符應這學期的國語作業,在家預習課文後,就可以先自己想一想。
●將閱讀文章切成三個部分:先看懂多少,再來找不懂,最後是方法,方法一共分成如下圖的好幾個,我簡單說明字詞不懂的部分,因為這和原來的版本不一樣,我有根據麗雲老師研習的內容進行修改,為了是要搭孩子比較容易爬上來的樓梯。
1.重讀一次:就重讀一次。
2.看部件或部首:拆解字,從部首和部件去猜意思。
3.造詞:拆詞成字再造詞,如史料,就是歷史資料。
4.看前面看後面:從前後文來認識不懂的詞。
5.熟字推生字:從自己已知的字,來認識生字。
6.查字典:就查字典。
其實還有7,就是忽略,略過不讀,因為並不是每一個看不懂的詞都會影響閱讀。
最後要記得放到句子裡念念看。


5.主題識字:這一張要印A3貼在教室後面,配合班上的獎勵制度,希望小朋友拿便條紙寫上與單元主題相關的兩字詞、四字詞、成語、名言或格言,這是玲如老師在上識字提到的,可以用來進行高效識字策略中的擴展詞彙,我要當作教室布置更,這樣也有互動性。
剛好翰林四上第一單元是海洋,所以就用海洋的囉!


2 則留言:

  1. 這些佈置很棒!!
    很喜歡「我會反省自己的行為」
    這真的很需要啊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