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3日 星期日

班級經營─106暑假作業評比

每一年的暑假作業評比,我都把評分的大部分工作交給孩子,讓他們去鑑賞一份作業的用心與否,我不說是作業的好與壞,而是用心與否,因為作業難度不難,加上有2個月的時間,應該人人都可以交出作業,而且是有用過心思的。

首先,先讓孩子看看其他人的暑假作業,也可以相互交流,其實更好的方法是,讓每個孩子介紹自己的暑假作業,但那時實在是要花太多時間了,所以我只有讓小朋友四處看看。





再來,開始進行評分,每個人會拿到兩種貼紙,一種是白點圓貼紙,一點代表一分,另外是一種是紅點圓貼紙,請小朋友在上面寫上自己的自評分數,最多是5分。我自己則有10個3分的白原點貼紙可以貼,我在白點貼紙上寫個「正」字,代表那是老師發出去的分數。


最後,老師請同學幫忙統計後,很快就可以算出分數,我就是依據這樣的分數來送學生的暑假作業優秀名單,這樣的方式有什麼好處:

  1. 孩子很在乎自己是否有得名,如果只有老師自己評比,角度不夠公正
  2. 輕輕鬆鬆在一節課內完成自評、他評和師評(若老師有時間,可以先讓家長評孩子的表現,一樣貼在圓點貼紙上,讓家長給的分數也列進去),這樣的評分較多元
  3. 這樣的給分會不會變成「誰的人緣好,誰的分數就高的窠臼」,的確,所以老師給的評分就很重要,而我看了一下前五高的分數,的確也都是有用心的作品
最後,看一看孩子欣賞別人作業的用心與美時的表情(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