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

國語文教學─從習作長作文

習作裡的閱讀測驗不要輕放,如果只是大家讀過一遍,檢討一下答案,那實在有點可惜,加點巧思,就會是一篇有很明確結構的文章一節檢討這篇閱讀測驗,並一起看文章的內容(自然段、掃除障礙、段落大意)。
●教學思考:

  1. 重點在哪裡:我自己是放在第一人稱敘寫,這篇文章一開始就是「我」開始,很清楚的可以看出來。
  2. 掃除障礙:這篇沒有什麼難詞
  3. 每段在寫什麼:自我介紹→遭遇→轉變與期待
  4. 教審題:第三題的閱讀測驗就是在教審題,大部分的同學會選錯選成4,但是整篇文章沒有介紹烏秋從小到大的歷程,所以答案會選3。


在分析完文章後,開始進行寫作的指導,因為第一單元為海洋,所以我就把烏秋改成寄居蟹,也讓小朋友看了這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V4GHYThguU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一些瓶蓋寄居蟹、神明杯寄居蟹或是燈泡寄居蟹,這些寄居蟹和烏秋的遭遇是差不多的,都是因為人為的因素,而改變了他們的生命。

此外,這一課有練習靜動態的描寫http://linycdefg.blogspot.tw/2017/09/blog-post.html,這一篇也可以繼續練習:
1.靜態描寫:描寫寄居蟹的外觀、殼的花紋、顏色等等。
2.動態描寫:當自己變成了瓶蓋寄居蟹時,身上背的不是自己的家,而且重量更重,在爬行的過程中會多麼的辛苦。



其實,我原本要寫的題目是「寄居蟹的自白」,當我寫在黑板上,小朋友不懂自白,提醒我可以改成「寄居蟹的心聲」,看來,小朋友已經將第三題的題目應用出來了。







●教學省思:
1.我覺得我的指導語(樓梯)要更清楚一點,我覺得我有講到的內容,部分孩子還是有疑問。
2.錯字有點多,要多多加強國字。
3.我覺得靜態描寫(外型)比動態描寫好要好寫,就把所看見的寫出來,只要把細節寫清楚,加入一點想像,就可以寫得不錯,結果是動態描寫(動作)寫比較好,這是第二次練習靜動態描寫了,我覺得可以再繼續加強。
4.小朋友總喜歡問這一段要寫多少字,但我覺得也許你明明文思泉湧,但因為老師的字數限縮,反而侷限了自己的程度,盡量寫吧!
5.結合了審題、第一人稱寫法和海洋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