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國語文教學─四字詞語教學

第四課是藍色的海洋大軍,是一篇詩歌,也是本單元(海洋世界)的最後一篇,以結構而言,分成準備作戰、出發作戰、作戰情形三個意義段,而且是呈現作戰的時間順序。
這一課有一個很大的特點,就是運用了大量的四字詞語來創作,所以我把重點放在四字詞語的認識以及運用。



這一節課因為是第一節,學生昨天也有以預習作為功課,所以進直接進入掃除字詞障礙的部分。我先請小朋友先朗讀一次課文,再指導小朋友這首詩歌中,哪裡要怎麼讀:
  1. 浮動暗潮是暗,而密布戰雲是明,一暗一明之間,以聲音的大小聲及內斂或激昂,來呈現出兩個層次。
  2. 第二大段為出發作戰,所以情緒是激昂的,其中的一排排一波波,用聲音大小來呈現大軍前進的樣子。
希望可以透過朗讀的方式,營造出海洋與陸地打仗的情境。

這一個單元的掃除字詞,我直接進行了八個四字詞語的聽寫,這八個詞語是來自於習作的選詞填寫,抽籤抽八個同學上來進行聽寫,然後再全搬一起訂正。















 等到所有的國字注音都正確之後,開始進行來想一想這些詞語的意思。這些四字詞語比較難懂,但大部分從「造詞」的方式,都可以解開部分,再加上「看前面看後面」,大概都能掌握八成。
有一點要注意的是,當我在提問有沒有不懂的詞語時,有些小朋友是根本沒有經過思考,就提出詞語,這時我會進行追問,問看看他們已經試過哪些方法,不然只想坐等答案,實在有點可惜。




再來再用成語猜一猜的方式,以圖片來猜這是八個成語的哪一個,其實在經過掃除障礙後,這八個四字詞語已經相對容易,所以當我秀出圖片時,我希望他們可以說明為什麼會這樣猜。
最後就寫習作進行評量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