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國語文教學─《海底世界》讀懂說明文

翰林四上第三課的《海底世界》是說明文,也是四年級的語文學習重點,麗雲老師說:「三年級要能寫記敘文,四年級進入說明文,高年級就要寫議論文了。」




這一冊的說明文在第三課的海底世界,和第十課的落山風,都是屬於總分總的結構,讀懂第三課後,再來讀第十課就會清楚許多!



一、掃除字詞障礙:這一課因為是說明文的關係,會有些不懂的詞語是專有名詞,如天然氣、煤或是礦物質,的確比較難懂,我會用圖像或是影片來補充:
礦物質影片補充: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IwtjL3XlbY (形動海洋深層水【換水篇】)
這一課的掃除障礙,我按每一個自然段來討論,然後讓知道這個詞語的同學來幫忙解釋,在這一課中,我又補充了一個方法,在「蘊藏」這個詞中,其實「蘊」字是干擾我們閱讀的原因之一,如果把「蘊」字遮起來再讀讀看,絕對通順又讀得懂。

二、讀說明文的特色和手法
我直接做了一份簡單的講義給小朋友,方便我上課說明:


我把這一課的說明文內容、特色和手法說明過後,就用其他說明文的文章,讓小朋友練習,當天的回家功課,也是再讀一篇說明文,試著找出主題句和描寫手法。(這個地方要花滿多時間的,所以,我會再這一課醞釀久一點的時間)


三、寫說明文的一段:

我們這一課的寫作練筆,主要是放在冒號的使用,呈現出先總後分的順序,並先提出主題句後,再寫出發展句,我們是從第四個自然段延伸的。

我把生物和資源兩個詞語的位置對調,變成整段要寫海底世界的生物,然而,本冊第一課就有提到好幾種生物,有些小朋友甚至依據海底生物所在的位置,寫出有次序的說明。我提醒小朋友,寫說明文不能出現主觀情緒和擬人手法(第一課用很多),所以小朋友要改寫成「事實敘述」的句子。







四、生字和習作(著重詞語部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