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國語文教學─靜動態描寫小練筆

      翰林四上的第一課─水中奇景,很明顯的是透過作者的腳步移動,帶著大家看見海底的「奇」,所以這一課我從步移法的地點,先擷取出關鍵字(地點)出來,既然標題是海中奇景,所以作者一定寫了不少海中的所見讓大家知曉。



       步移法的黑板沒有拍到,當時我的黑板還有畫了一條橫線,用來表示陸與海的分界,然後用磁鐵來代表作者,用磁鐵的移動來代表作者腳步的移動。
        再從腳步移動中的定點觀察,詢問小朋友:「在這個地方,作者在海水中見到哪些海洋生物?而且他們是如何描寫的呢?」此外,當我們在定點時,看到的景象不會只有一樣,故整篇文章用了許多分號來呈現並列的句型,當我們讓孩子寫遊記時,也可以指導他們使用分號來寫出好幾項自己看到的景象。


我們的分析如下:


  1. 螃蟹速度時而快,時而慢,好有趣!→動作
  2. 海膽全身布滿尖尖的刺,在水中慢慢的移動。→外型+動作
  3. 藏在暗處的河豚,以為我們是敵人,身體鼓成吹飽的氣球準備抗敵。→外型+動作
  4. 海星像是熱情的主人,張開手,迎接我們的到來。→動作
  5. 海裡布滿了各式各樣的珊瑚,在陽光的映照下,閃閃動人。→外型
  6. 五顏六色的熱帶魚在水裡開舞會。→外型+動作
  7. 可愛的小丑魚和海葵玩捉迷藏。→動作
        從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到,作者都用簡單的短語,就介紹完一個生物,其中的外型就是靜態,動作就是動態,統整活動三裡面就是介紹靜動態的描寫,拉過來這個地方練習剛剛好。

        於是,我們就開始進行小練筆:
我們先找了其中一個有寫到外型及動作的生物進行練習,提供學生兩個小秘訣:
(1)補充細節:把作者沒有寫到的地方,再補充進去,可以補充上顏色或形狀。
(2)加入想像:課文裡面的生物大多用到擬人法,如開舞會、玩捉迷藏或張開手等等,也有用到譬喻法,如像是熱情的主人,讓敘述多了很多的想像,增加了許多童趣。

準備一本格子本:
1.第一面貼總表


2.討論上課內容:包括寫作重點、課本例句和小秘訣(我覺得一邊討論,一邊寫在黑板上讓小朋友抄滿不錯的,真的是要花比較多時間)


3.加上練筆:第一個海膽是我們上課討論出來的,我沒有把整個答案寫在黑板上,但是有帶著小朋友順句子順個3-4次,這也是順便練習聽寫和整理組織。第二個練筆是自由選擇,規定一定要在課堂上完成,回家作業會再多練習一個。





●教學省思:
1.這一課的架構清楚明顯,很容易就可以抓出從課本帶寫作的重點,馬上寫一篇遊記就可以檢驗學生的學習,不過開學真的很忙,我自己也比較急躁,急到適得其反,那不如再慢一點,練習一些寫作方法就好。
2.我們學校的統整頁基本上不考,所以把統整活動拉到課文中進行教學這樣是最省時間,而且統整活動的指導在課文情境裡,更能抓到重點
3.這樣練習一次是不夠的,關於靜動態的描寫,會在這14課中再找一課來進行琢磨。
4.標點符號在這一課中有著重要的地位,因為它幫忙呈現出並列的句型,所以在第一課和第二課的聯絡簿句型詩中,也會有分號的練習(句型一:時而......時而......)(句型二:有時候......有時候......)。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