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國語文教學─遊記

       這一課教到了馬可波羅遊中國,因為馬可波羅的關係,帶領西方人好好的揭開東方的神祕

面紗,基本上,這可以說是一篇遊記,剛好這周我們全校要到科學教育館做戶外教學,想

當然,這一週就要寫「遊記」相關之作文囉!一直覺得寫遊記會流於流水帳,因此這一點一

定要特別提醒,提醒學生要寫重點就好。

        一開始,我們運用「步移法」的寫作方式,請學生先練習從校門口走到六甲教室,大家

所關心到的三個重要,也就是透過腳步的移動,來呈現寫作的重點。





進到教室後,請學生寫出從校門口到教室,讓你印象最深刻的三個地方或景點。

大家所focus的重點

大家所寫的重點大概四成一樣,有的人注意到景點,有的人注意到情境布置品、有的人注意

到校長、其中有個小朋友甚至發現國父銅像上面有很多鳥糞,這時就可以進階請同學推論

什麼這裡會有這麼多鳥糞,其實,這也是邏輯推論能力之一,我們推論出鳥糞多是因為鳥兒

多,鳥兒多所以這裡樹多,這裡樹多所以這裡生態好!其中,有個小朋友的重點是花香,所

以,這時候再引入五官觀察法,運用五官就可以用心感受身邊周圍事物喔!

國父銅像上的鳥糞?

最後,我將寫作重點整理在黑板上,其實,我覺得教作文很難,要引起他們興趣也難,只能

多變一點花樣囉!請大家也給我意見!我想要更進步!

黑板資料整理

最近喜歡整理寫作提示給學生貼在作文簿上面,它們寫得越好,我改得越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