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班級經營─動手做出對母親的愛

母親節又要來臨,相信各校一定結合各活動來大肆慶祝,畢竟這是一個屬於「感恩」的日子,大肆慶祝無妨。

今天最主要是要向大家介紹瑪麗亞基金會的「愛的魔法盒」,我已經是第三年申請,這是一份免費的資源,但是教學效果十分不錯。

想要申請只要至瑪麗亞基金會填妥下表,寫下學生的公益行動即可,該單位就會寄來一盒一盒的愛的魔法盒。

今年的愛的魔法盒是利用翻糖裝飾牛奶餅乾,比較特別的是,這些牛奶餅乾都是瑪麗亞天使做烘焙,在這過程中,我會向學生介紹庇護工廠的概念,帶入「以不平等對待不平等的」概念。

愛的魔法盒裡還有一份感恩學習單及母親卡,把這些內容物完成就可以送給媽媽囉!


之前,我也讓小朋友動手隔水加熱融化巧克力來做巧克力糖,不過重點是該單元結合摹寫法的練習,這方面大家都是翹楚,就不加贅述了,而且我也會寫一封信給家長,這是一種雙向交流。

持續用文字與家長溝通
隔水加熱中

包裝袋上貼上心瑀
再來,因為我很喜歡聽音樂,也喜歡將流行歌曲帶入我的教學,至於母親節,我通常都是討論周杰倫《聽媽媽的話》江蕙《落雨聲》

討論重點:

  1. 周杰倫的小時候花了很多時間在練琴,很少有機會可以四處趴趴造,這是媽媽要求他這麼做,但是,如果沒有這樣要求他,周杰倫會有今日的成就嗎?
  2. 聽不聽媽媽的話有什麼差別?
  3. 周的歌和江的歌,這兩首節奏旋律差別很大,各自述說著怎樣的情緒?(前者慶幸有聽媽媽的話;後者感傷母親已不在,子欲養而親不在)
  4. 這兩首歌都是由周杰倫作曲,都是談論親情,可見周媽媽對於周杰倫發揮了一定的影響力,周是單親家庭,但也不因此而氣餒,反而因為自身的努力帶來母親的驕傲。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