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國語文教學~我願

在康軒六上的第四單元,我們進入了文學長廊,從外國詩歌、古典小說和現代散文來親近文學。
第11課為外國詩歌,是宮澤賢治的作品。宮澤賢治的這首《我願》,在日本的小朋友們都會朗讀,可見這首詩歌在日本的火紅程度。因為這單元是文學長廊的緣故,文章之前都會有作者的作品與簡介。
在作者簡介的後三句鐘,直接揭露該詩顯露出「刻苦堅韌、樸實誠懇、積極服務」的生活態度,我在這一課的教學當中,主要是圍繞著宮澤賢治的這三個特質進行展開教學,並完成習作75頁。
通常,我們在文本當中進行推論教學,如推論人物特質,文章不能太短,因為推論人物特質必須從文本中找支持的理由,若文本過短,則無足夠線索。

我請學生逐句思考:這句話是符應哪一個價值觀,緊扣著這三個特質來進行討論。而詩末「我願成為這樣的——大傻瓜」,相當具有討論的價值,習作77頁就有這題的討論。

從這三個特質中,我讓孩子進行發想:在社會中,有哪些人物也是符合這些特質?我以圖像的方式來進行拓展,這是為了延伸至後續的寫作。
這一份作業,我們來拿來當作桌遊版使用,遊戲規則如下:
1.三人一組,每人有10個不同色的透明片
2.決定完順序後,拿出自己的透明片,蓋住其中一個人物,並說說為什麼這個人物符合這個特質
3.同一人物有額外的特質,可以再往上蓋透明片,說出不同特質及理由
4.10個透明片都出完後,看桌遊版上的透明片,哪個顏色最多,即為優勝
孩子就可以邊玩桌遊,邊認識多一點人物故事。

在這一課中,我的寫作題目是「我要成為哪樣的人」,第一段我們統一都是寫宮澤賢治的故事,藉此鞏固課內學習。






1 則留言:

  1. Do you understand there is a 12 word phrase you can speak to your crush... that will trigger deep emotions of love and instinctual attractiveness for you buried inside his heart?

    Because deep inside these 12 words is a "secret signal" that fuels a man's impulse to love, treasure and look after you with his entire heart...

    12 Words Will Trigger A Man's Desire Impulse

    This impulse is so built-in to a man's brain that it will drive him to work better than before to build your relationship stronger.

    Matter of fact, triggering this mighty impulse is absolutely binding to getting the best possible relationship with your man that the instance you send your man one of the "Secret Signals"...

    ...You'll soon find him expose his mind and soul to you in such a way he's never experienced before and he will perceive you as the one and only woman in the universe who has ever truly attracted hi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