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閱書有感─溫美玉《教室裡的阿德勒》

這是一本以改變為圓心,教師日常為半徑,畫出教室不凡風景的圓。何謂不凡風景?就是打破教室裡的刻板印象以及教師的固著行為,當然,做這些事情的老師,勢必遇到一些挑戰以及一些質疑,溫老師也在書裡迎向挑戰和解開質疑。
本書的文字淺顯,搭配著溫老師教室裡的例子以及其行動,讀完只要一杯熱拿鐵的時間,但後續的思考迴盪可能是烘焙一布袋咖啡的時間,因為案例能都打動現場每一個老師的心,因為這些狀況你也可能都遇過。還有,溫老師感覺這些事情都游刃有餘,這是30年的經驗,對於一位教書沒幾年的老師,到底有沒有辦法做到這樣,我覺得好難喔!
整本書分為四大主題,共29個子題:
一、 初心回首踏上教育路的百轉千迴,那些讓我更加圓融練達的生命體悟 
1.接納自我 :承認吧,老師也會偏心!
正:其實老師花最多心思在班上調皮搗蛋的小孩身上,因為老師要想辦法和找策略來解決事情,反而是班上那些中規中矩和不擅言語的同學,在班上反而比較沒有發出聲音。 
2.透視情緒 :生氣,其實只是你的「第二情緒」 
正:千真萬確!生氣是我們的第二情緒,當孩子又沒寫作業時,我們很生氣,但其實第一情緒是無奈,無奈自己還沒有找到方法指導你。 
3.人情互動 :不跟同事一國,會被討厭嗎?
正:做自己好自在,但是真的被討厭時,還是會莫名的陷入鑽牛角尖的情緒,我想,人緣好的老師,不外乎就是樂意分享、與人和善!
4.改寫定義:輸贏的球,由你決定!
正:贏在起跑點上,不見得會贏在終點。 
5.自我評價 那些鼓舞我,繼續堅持下去的「獎」…… 
正:我以前也熱愛拿獎,因為之前校長說趁年輕多表現,現在覺得家長信任我、孩子學習佳,就是給予自己最好的獎,不過,這些獎對有些人還是很有用處的,比如說調動、考主任校長。
二、 成長:每個困頓與關卡,都可以是讓自己更圓融、孩子更成熟的契機 
6.處事態度:人生三角柱,讓告狀變有解
正:這我很需要,每天被告狀到精神衰弱,如果孩子又回去陳述不是事實,又要讓事情變成無止盡的羅生門,所以,我們著重「接下來該怎麼辦?」而不在去追究誰對誰錯。 
7.處世態度:一件無主外套,背後蘊藏的人生圓滿術
正:生活中的小題大作,為了讓孩子學習更多,不過,老師往往都在搶時間上課哪! 
8.輸家物語:換個角度面對失敗,也是另一種成功
正:每次運動會我的班級永遠是最後一名,不過,努力過、享受過、承擔過,就是贏家。 
9.認識自己:模範生不是人,是一件事
正:先自評自己有沒有資格當模範生這件事情很棒,讓選模範生成為班級一件大事。
10,做事方法:無邊落木蕭蕭下,外掃士氣低低落
正:在無聊的掃地工作中,融入「競賽氛圍」,很像老ㄙㄨ的擦教室地板一樣。只要老師改變思維的方法,就可以在平凡無奇的工作中找到出口。
11.分數迷思:孩子月考寫不完,你會讓他繼續寫嗎?
正:打上兩種分數,時間內寫完的分數,和不受時間限制所寫完的分數,不用擔心孩子未來正式考試寫不完,因為會寫的人不會擺爛。 
12.分數迷思:沒有用尺畫線,該扣分嗎?
正:一樣給兩種分數,一種是答案正確的分數,一種是態度分數。
13.融合教育:慢飛天使在我班
正:老師要堅持原則,克服婦人之仁,找到真正的開關,才能開啟關鍵之門。
14.適性學習:孩子,你學不會是溫老師的錯!
正:如果孩子很認真還是學不會,那代表老師沒有找到好方法來教你,放過學生一馬,也是放過自己。
15. 精進學習:善用長假,讓孩子長出自主學習的翅膀
正:妥善安排假期,避免「夏季失落」現象產生,偏鄉老師都有一個有趣的說法,來說明孩子的學習狀況,那就是「520現象」,孩子來學校5天,放假2天,一切歸0,老實說,家庭教育的介入也相當重要,陪伴孩子的責任不全然在老師身上。
三、 思辨校園中那不大不小的紛擾衝突,都可以是真理愈辯愈明的思考練習 
16.考試作弊:只有對考試分數的寬容,沒有對作弊行為的縱容
正:不要追求分數,就不會有作弊行為的產生,取而代之,教師要更強化孩子對於學習的責任感。
17.不告而取:孩子擅自拿走他人物品、錢財,怎麼辦?
正:給孩子一個下台階的說法,這樣才不會直接傷害到孩子的自尊,讓我想到小一聯盟之前的一篇po文,家長質疑老師的作法,讓人不解的是,為什麼要把偷竊的孩子往死裡打,要探究的,應該是這個孩子的家庭狀況,但是家庭狀況往往又是老師很難著手之處。
18.人際糾紛 SOS,撲滅嫉妒之火!
正:營造班級裡面友善的情境,用討論來取代否定,當一個大人都會嫉妒他人時,何況是一個小孩呢?若使用「爆炸式揭露」,一定要小心處理,更要告訴每一個孩子,是人就會犯錯。彼此嫉妒,雙方受害;彼此合作,雙方受益。如果家庭的教養方式喜歡採取比較、批評或是責備的方式,孩子容易過度在意他人關注的眼光。
19.物權糾紛:直搗「自私」核心,終結「告狀與報復」的惡循環
正:理解為什麼孩子會自私,正視他的想法,並全班一起討論解決
20.外掃風暴:孩子犯了錯,先別任由情緒發作
正:我自己的經驗,當我大發雷霆時,當天孩子狀況也會不好,尤其是特殊生,要教導孩子情緒管理,由老師自己先開始吧!
21.擅出校園:與其盲目恐懼,不如讓孩子學會自保
正:鼓勵孩子從有限資源的現實條件中,尋找最好的解決方法,教孩子自保,才是孩子最終受惠之處,大禹治水之所以成功,是因為疏導而非禁止。
22.不寫作業:換個角度,來看「做功課」這件事
正:我曾經讓孩子選擇自己書寫作業的版本,進行了一個段考考試範圍就停了,因為,第一,決定版本不是孩子自己做決定,孩子怨懟家長幫他做了決定,想當然,還是一樣要寫不寫;第二,孩子有個壞習慣,會忘東忘西,在家時說作業忘在學校,在學校時說作業忘在安親班,只要沒有建立好習慣,其實,寫作業這件事情對很多人真的很痛苦。
23.學生挑釁:學生當眾反駁老師,如何聰明化解?
四、 信任:敞開心房,親師生的交流可以是美好的樂章 
24.三方溝通:來!玩一場知性感性兼具的班親會
正:曾經有一年的班親會,全班12位小孩,只有2位家長參加,家長說,謝謝用正老師這麼用心的準備班親會,那些家長沒來真的可惜。我自己內心也覺得惋惜,當天我準備了孩子三年的學習照片,濃縮成5分鐘的影片,桌上擺滿每個孩子六個學期的六本聯絡簿。
25.親師關係:為什麼家長要對溫老師這麼好?
正:老師多一點「貼心」,讓家長覺得老師是和他站在同一陣線,很多家長在下班後又看到老師在告狀,自然火大,所以有些小事,我會自己先解決,要和孩子約法三章,若是再犯,則會聯絡家長,而聯絡家長這件事,也不是告狀,是要讓家長知道孩子在學校的狀況,並一起想想該怎麼幫忙孩子。
26.親師溝通:當親師「賴」在一起
正:溫老師提供了很好的做法,但,我私心認為,使用群組的人還是得要遵守群體規範,不然只要有人破了規矩,一切破局。
27.親師溝通:我跟家長槓上了,怎麼辦?
正:放下武裝的自己,我好你也好是我們追求的境界,如果我們槓上了,我不好你也不好,孩子也沒有受惠到,先解決「情」在解決「事」
28.親師衝突:創新的老師被打槍,如何是好?
正:我在班親會時就告訴家長,我的教學會追求創新,可能孩子會有一段適應的陣痛期,當時間一過,孩子不但穩固基礎學科,也能更有創意。所以,事先要先溝通好,不然被打槍也是剛好。
29.角色轉換 寶貝,來幫老師的教學表現打個分數吧
正:期末可以聽聽孩子給老師的回饋,我曾經就讓孩子用google表單來填寫對於老師的建議,給老師提供前進的方向,我一直認為一位「專業」的老師不是樣樣強,而是願意傾聽、願意改變、願意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