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國語文教學─從習作備課

備課可以從哪裡備起:
(1)課文:尋找原生性閱讀價值、創生性教學價值
(2)習作:尋找語文點,強化語文的工具性
(3)
統整活動:進行單元統整、整合讀寫策略
(4)
單元頁:編者意圖
從麗雲老師的研習中,讓我覺得備課很強化語文的工具性,所以從課本和習作中,就有很多教學重點要教,大家都知道要拿備課用書出來備課,但是往往會忽略習作的重要性(我自己就是),以下是我自己試著從翰林四上第一課來尋找語文的教學點:
(1)國字注音:第一大題的國字注音,通常是濃縮課本的內容,我們可以將這個部分和課文進行1+X的群文閱讀,進行兩篇的趨同辨異,如課文中描述海豚的句子為「藏在暗處的海豚,以為我們是敵人,身體立刻鼓成吹飽的氣球,準備抗敵。」而習作的描述河豚的句子為「發現鼓成氣球似的河豚,可愛極了」,兩者的描述不同,所營造出的河豚形象也不同。從課文與第一大題的國字注音,我們就可以做這樣的群文閱讀。
(2)根據課文提示,填寫課文內容:習作提供了課文結構,挖空的方式,讓中年級學生比較好進行,也是練習意義段的地方。
(3)圈出不適合的語詞:辨析學生容易搞錯的2個詞語。
(4)句型練習:從課本找出句型、從習作第一大題找出句型,等於提供了不少範例參考
(5)閱讀測驗:結合到本單元的海洋生物,就形成了一篇讀寫合一的仿作作品。第一段可以改成─我是一條優游自在的小魚,大海裡的每個洞穴,都留有我的身影…...,這樣就形成一篇結合「關心海洋生物」的一篇作文了!達到「愛海」的海洋議題目標。





你也一起試試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