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2日 星期三

群文閱讀~跟著蘇軾去旅行


康軒五下第11課的湖光山色,會讀到蘇軾的兩首七言絕句,分別是飲湖上初晴後雨,和題西林壁,這兩首詩都是蘇軾的作品,我們除了進行這兩首詩的比較閱讀之外,更將豬肉頌和食荔枝,一共四首,一起看看蘇軾在不同人生時期的作品,也藉此更認識蘇軾。

我將四篇組了一組群文,稱為「跟著蘇軾去旅行」。
我之前在網路上看過大陸清大附小作品,他們進行了與蘇軾相關的研究,其中有個研究是從大數據中看蘇軾,我覺得這個點子很吸睛。
我們從這個數據可以知道~蘇軾是一個「量產」的作家,作品非常的多。既然是要和蘇軾去旅行,蘇軾會到我們到哪些景點呢?清大附小這些學生從景點,以及這些景點的品牌價值進行分析,西湖和廬山這兩個風景區都因為蘇軾寫關相關的作品而聲名大噪。

開始跟著蘇軾去旅行囉~




前兩首詩是課本的,後兩首則是課外的,我都有給上註釋,希望孩子可以學會用以下幾個方法,協助自己讀懂古詩:
1.形成畫面(畫畫)
2.註釋
3.語譯
4.朗讀
5.查字典或資料

這四首詩是蘇軾在不同時期所寫的,我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圖片,很清楚的呈現了蘇軾的貶謫路線。
接著討論這四首詩中,作者蘇軾的情境轉折,從怨懟到豁達,那是一段很漫長的時間。

我們在進行古詩的教學時,通常會介紹作者的相關背景,因為作者的寫作背景也是理解古詩的渠道之一。而我是透過這一組蘇軾的詩來介紹蘇軾的一生起伏,所以包括東坡肉、烏台詩案,都在其中。


這一課的寫作,我採取「以讀促寫」的方式,讓他們進行創作,而主題也自訂。小朋友訂的題目也是五花八門,有「我的同學——蘇軾」、我的好朋友、蘇軾餐廳菜單介紹、東坡旅行社、和蘇軾去旅行、蘇軾的一生、跟著蘇軾夢遊去......等等,大多同學都是從這四首詩,以及上課的影片補充(佛印),來更進一步認識蘇軾這位大作家。








本週五就要發表蘇軾的主題研究,小組們緊鑼密鼓地製作海報當中,完成後再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