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國語教學~用動詞寫活一首詩

幫景物加上動作,就成為了擬人法,有時候,一個動詞就會把一首詩寫活了,變得很有畫面。我在上學期提過一個例子(春風又綠江南岸),為了提醒學生:自己寫完的作品,要學著修改。

我問同學:「這首詩有哪些動詞用得很美,讓你在腦袋中很有畫面的?」大家提出「翻」和「跳」,剛好也回應了第三題的問題。

不僅古詩如此,在童詩中,也有這樣的效果,日本俳句也是,我找到了一首有趣的俳句,挖空了其中一個動詞,讓學生開始推敲字詞,該填上哪個動詞。

我們一共進行了三輪的小組討論,並把討論的結果寫在黑板上,並不斷把動詞套到俳句中,感受其中的意境及趣味。在第一輪中,大家大多寫到的動詞是:喚醒,有一組寫的是迴盪,另一組是甦醒,老師都可以讓他們說說看理由是什麼。在這一輪過後,沒有人的答案和作者一樣,但都重新詮釋了這個俳句。
第二輪出現了震動、驚醒、震撼、吵醒、照亮、叫醒,其中照亮一詞的說法,我也覺得挺有趣,公雞叫醒大家,太陽出來了,所以照亮了整個原野。
到了第三輪,我提示這個動詞有「下」這個字,於是大家又開始想出新的動詞,這次出現撒下、搶下、吞下、留下、奪下和畫下,這六個答案裡,有一個和作者寫的一樣,但我自己也喜歡奪下這個答案,相當有君臨天下之感。

知道了動詞的重要性過後,我們創作三行詩,重點放在動詞的運用,以下為5分鐘所創作出來的三行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