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4日 星期五

國語文教學─讀寫合一之【我的好朋友】

在上完第四課《湖濱散記》後,學生不但了解課文,也從長篇的導讀文章中,了解梭羅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有的人覺得他有正義感,因為他參加社會運動,大部分的孩子都覺得梭羅是一個愛護大自然的人,能與大自然共存。

這一次配合文本的寫作,也結合了「寫人」類文章的寫作,於是把梭羅假裝是自己的好朋友,介紹梭羅這個人,從作文中也可以看出,孩子到底對於梭羅的自然主義精神是否了解。

我的好朋友大綱如下:
延伸的架構
1.好朋友的重要性(名言佳句)  
2.好朋友的( 外表、長相 )課本的作者欄有梭羅的照片
3.好朋友的 (個性/興趣)        
4.好朋友的( 感覺/祝福 )


此外,更鼓勵小朋友創作他和梭羅相處的片段,並結合上一單元,運用對話呈現出兩人的真摯友情。

以下三篇供大家欣賞,我覺得寫得很棒唷!

1.宜蓁:和梭羅遊玩的過程,運用大量的對話凸顯出兩人的快樂時光。






2.卉晴:引言引得真好,讓他覺得他和梭羅曾有過一段美好的時光



3.映諠:如果可以從「好朋友」的角度切入結尾,而非保護大自然,會更扣緊主題。


教學省思:

  1. 有的孩子寫了很多梭羅在課本裡面做的事情,我覺得滿不錯的,但如果可以統整更好,不然就像是抄課文。
  2. 引導真的很重要,但也不要把回答講死,不然好多小朋友會寫我嘴巴講的東西,而不是他們所討論的。
  3. 之前畫的故事大意圖,在一開始又拿給他們去瞧瞧,想像如果在故事大意圖中,再加個「」,會是怎樣的感受?你們會有什麼行動?你會和他一起做哪些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