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社會領域教學─聯想複習

我十分的敬佩我的高中英文老師,曾經,上高一要考單字時,大家兢兢業業、喃喃自語的背著單字,結果,老師發下試卷,竟然一張白紙,大家面面相覷,原來,老師要我們把腦袋中所記得的單字一一寫出來,寫得出來的就是記在腦海中的,不會忘的,而漏寫的那幾個,就需要我們再多花點心,我一直很謝謝我的高中英文老師,讓我們對於學習有另外一種見解。

雖然覺得上課要盡量有趣,但是也被免讓學習過於偏頗,該會的我還是會透過小考,了解孩子是否精熟,因此,每一課會有10題填充題,老師口唸,小朋友只要寫答案即可,這樣的試卷考完,孩子在複習時,可以透過聯想的方式,讓自己的思考像一張,網羅所有的重點。

如:北緯→北回歸線→23.5度→通過花蓮、嘉義→氣候分熱帶和副熱帶→.........

這樣的聯想複習,可以讓重點跨章節串起來。


今天也利用這樣的方式,進行小組聯想題競賽
共有四題
接下來就進行計時10分鐘的聯想及討論,寫下越多關鍵字越好,有提醒孩子只要寫下關鍵字就好,結果還是有人寫落落長...,因而浪費了些時間。
快發表你的意見

集體動動腦

不會的字不要再問了,請直接問字典大師

是有必要想成這樣嗎?
最後就開始進行發表,在上面的同學講出自己的聯想答案,但下面的人可以提出質疑,覺得是不當聯想,但此時上面的同學可以提出反駁,說出自己為何會這樣聯想。







原本是希望孩子只要寫關鍵字,上來有人質疑再反駁即可,但有的真的寫太長了,不過大家都願意動腦筋,覺得台上的人說的怪怪時,都會提出質疑,而上面的同學們也都會一一反駁,除非是太誇張的答案。
ps 太平洋,有小組寫百貨公司‧........雖然和社會課無太大關係,但也夠有創意啦!

至於國語課,我覺得也可以這樣複習,只要從一個圈詞,就可以拉出很多與課文相關的資訊,同時也再複習文本,下次再來試試看。

這樣的討論融入批判思考和創意思考,肯天馬行空的想,願意依據事實提出看法,這樣腦力激盪很難得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