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國語文教學─圖表練習

這學期一開始就開始帶提問三層次,老實說,很難!可能我引導得不好,所以只好把這個作業先撤掉,直接在課堂中練習就好,所以,我就改出五題比較創造性的題目,讓孩子天馬行空自由回答,而這些答案更可以擴寫成一篇作文。

就以「火星人 你好嗎?」一課為例,問題如下:


  1. 如果有機會移民到火星,你願不願意?理由是?
  2. 若火星人來台旅遊,你要帶他去哪裡玩?理由是?
  3. 利用「圖表」呈現出火星和地球的相同性和相異性。(可使用網路)
  4. 哪天NASA又有新的火星探險計畫,你想取什麼名字來取代好奇號?理由是?
  5. 請歸納出麥田圈的特點(根據習作的圖片),請再設計一個麥田圈。(可使用網路)
改了28本後,我發現有些小朋友連什麼是圖表都不知道,可見我的導引還要再舉更多的例子,我覺得這樣的作業練習批判思考、創意思考,甚至也是閱讀圖表的創作,挺不錯的。

幾個比較好的作品如下:
這是圖示
運用組織圖

運用表格說明


然後,這一課的「課文長作文」,當然是最老梗的「給火星人的一封信」,再次複習書信格式一遍囉!讓阿信先生出來透透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