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國語文教學─新加坡看圖寫作

         這個連假到了新加坡上了一堂公開課,內容是新加坡六年級會考中的看圖寫作!

        聽新加坡的老師說:「每一年考完考試,所有新加坡的老師都要出動改這些作文題目。」真是超大陣仗!
我這次教的是去年2017年的會考題目,題目是六格連環圖,最後一格是開放式結尾。

雖然不是第一次公開課,但看到許多老師看著你,心中還是會很緊張呢!



關於教學流程,我一上去就只記得我要做哪些事,所以有點即興上課,在上面公開授課和我原本的教學設計在步驟上已經有了不一樣的變化。以下就簡單介紹當天上課的流程:

一、先從KWL表開始,請學生說說關於看圖寫作,他們知道什麼,想要知道什麼,當天小朋友說了三個,因為要寫簡體字,我不大會寫,所以請班長上來代勞,他們寫了三個問題:
1.怎樣寫得不離題
2.怎樣寫得不囉嗦
3.怎樣運用成語

二、鋪設情境,從這幾天來新加坡熟食中心吃東西開始,我說:「這幾天我們幾位老師在新加坡吃了好多好多的美食,我覺得這裡的熟食中心很棒,我們台灣也好有吃的路邊攤,改天你們有機會來台灣找老師,老師請你們去吃。說到熟食中心,我們發現有個熟食中心聚集了好多人,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你想要知道嗎?」我鋪設了一個讓孩子很好奇的情境,他們超級想看影片的。

三、兩兩對話:看完影片後,透過提問帶出人事時地,這敘事四要素是把話講完整的最基本要素,所以請兩兩一組,說說看發生了什麼事情了。



四、進入細節:我覺得這是看圖寫作裡面最重要的,觀察到細節才能寫好故事。我透過人物描寫,帶出可以把人物的外型(看起來)、動作(做了什麼)、和言語(說了什麼)寫出來,讓文章呈現細節。第一章圖由老師引導,並全班一起討論,第二張圖至第五張圖則由分配給各組寫出細節(一組一張圖)。
接著請每一組將圖片的描寫寫到小白板上,並由一個同學念寫的內容,組員則演出來內容。

這一組的小朋友很可愛,因為他們演出很生動,為了讓小朋友觀察翻口袋找錢的動作,和找不到錢的慌張表情,我加入了「定格」,原本我旁邊這個小男生一直在笑,我請同學看看找不到錢會是這樣的表情嗎?我請了這個小組在演一次,果然,慌張的表情就出來了,順勢帶出,在寫文章時,可以用動作和情緒來寫人。


 我把每一組寫的內容以實物投影機來呈現,但是我不大會操作,拖了一下時間,這個下次要改進。演完戲後,我再念一次內容,請別小組的同學說說看可以增加什麼?或是哪裡寫得好?為什麼呢?

 第一組的重點,我放在後面加上的這句話(看到攤上好吃的雞販),請小組說說看,為什麼要加這個部分?和原本的句子之間有什麼差別
 這一組我重點放在哥哥滿頭大汗這件事,可不可以用言語來表達出來呢?所以我請別組小朋友幫忙補充。
 這一組的重點我放在「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這句,帶出譬喻句,讓形象更具體。以及弟弟問了哥哥一句話,可以再補上哥哥與弟弟的對話,帶出「字不夠,對話湊」的寫作方法。
這一組我放在小販的外型上。(後續議課,麗雲老師提出這邊出現小販的穿著,要再補上句子才能讓句子更加通順流暢)

我也讓小朋友看看台灣小朋友寫的細節,當下大家都笑了,部過新加坡老師覺得這種文字不能寫進會考試卷。


五、最後帶出故事結構,可以用這樣的結構來寫出一篇精彩的故事。

接著再帶出另一個方式,把故事最精彩的部分寫在第一段,我請學生比較兩個方法,有什麼差別,有學生說:「第二種方式讓人想要繼續往下讀。」不過新加坡的老師覺得看圖寫作不能用這樣的方式,因為圖片是有順序的。


六、最後回到KWL表,說說今天學了什麼,並回到一開始的問題,有沒有解決了問題。


--------------------------------
上這堂課到後來覺得很享受,因為我覺得師生的互動不錯,因為自己平時在教室就是這樣與學生不斷的對話,也習慣這樣的上課方式,所以就不跑教案了,從孩子的表現與問題來進行教學。



看圖寫作和我們有什麼關係呢?
1.看圖寫作大部分都是在寫人,我們的教材中有大量寫人的篇章。
2.課本裡面都有插圖,若不要直接進入課文,先從課文的插圖開始兩人說說看,會有什麼火花呢?
3.低年級的提早寫作若以看圖寫作形式(一張圖)呈現,孩子會更得心應手。
附上2張在新加坡看到的看圖寫作,我覺得很好玩,想讓小朋友試試。


謝謝自己,願意挑戰的自己,願意嘗試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