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群文閱讀─不一樣的結局

上個月,主任播打室內電話給我,說:「屏教大的教授要來學校看一堂課,想要請你幫忙。」我二話不說就答應,畢竟我們主任平時對我很好耶!
因為沒有指定要上國語的什麼內容,於是我就準備一節課的教學觀摩。

群文議題:不一樣的故事結局

一、既然是要討論故事,就請小朋友說看看自己喜歡聽怎樣的故事?
二、從一則有趣的廣告開始談起


三、開始進入閱讀,閱讀兩篇文章,並完成閱讀紀錄表(輔助發表用)



大家閱讀完後,開始小組內進行口頭發表,接著請個別同學說說自己的答案。

四、再回去讀一篇自己喜歡的那篇,並從文本中尋找有提示結局的字、詞、句。

班上有個同學在〈張小柔〉這篇,找到以下句子:
 張小柔是我的新名字,由這名字你可以想見我是一個具有迷人風釆的女孩子,其實,我只是眼睛大些,鼻子挺些,皮膚白些而已,啊,還有,愛乾淨 也是我討人喜歡的地方吧!我討厭「骯髒」這兩個字。
她的理由是:貓很愛乾淨,所以再回來讀的時候,會有「原來如此」的感覺。


五、再讀第三篇文章〈最後一片葉子〉,老師把最後結局刪除,請學生接寫結局。

學生看完這篇故事,本來要接寫故事下去,但實在沒有時間。接著請學生打開課本,比對自己想的或寫的,和課本的結局有沒有一樣。

六、課外延展:鼓勵借閱課外書籍






教學省思:我覺得整堂課滿流暢的,只是有點太趕,為了讓學生可以試寫結局,讓整堂課變得有點匆促。如果下次要再教這個部分,若是要連結到寫,就要花兩節課的時候,這樣教學會更完整,讓學生的思考可以更周延。





今天上完課滿開心的,因為班上的小女生,馬上就借了《最後一片葉子》回來翻。今天也讓我想起十年前,讀國北師時期,當時修教材教法都會去附近小學看老師上課,沒想到,換成自己上課給大學生看,時間真是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