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5日 星期三

群文閱讀─詩人釣的不是魚

在翰林四下的統整活動二,出現了「如何讀詩」的介紹。課本舉的例子是江雪這首詩,所以我以「詩人釣的不是魚」這個群文主題,來帶四首詩。

我們先從猜謎語開始,這個謎語可能太簡單了,一下子就被猜出來了XD
接著,引出今天的群文主題─詩人釣的不是魚。釣魚應該就是要釣魚啊!不然是要釣什麼呢?於是,小朋友出現了五花八門的答案,我最喜歡的答案是釣風景!真棒!
在文章裡,都有附上注釋,我要小朋友透過注釋把文章讀讀看,要能夠大概知道這首詩的意思。
每一首詩,都是每一個詩人的心情日記,透過文字來抒發自己的心情,那麼在江雪這首詩中,柳宗元的心情如何呢?你是如何知道?
我們般的學生大多是回答孤單,另一個從第三句的第一個字,和第四句的第一個字,發現了「孤獨」二字,所以,大多是覺得主角的心情是孤單的。
討論完課本這首詩後,我帶進另一首古詩─漁歌子。一樣是先透過注釋把詩讀一讀,原本要讓小朋友畫圖的,但時間會來不及,所以直接放上圖片讓小朋友看。
接著進行兩首古詩的比較。
我在前面點同學回答,後面一位同學幫我打字,下面這張圖,是我們班找到的答案,但是,比較重要的是後面的問題:
1.找相同:都有笠、都在釣魚
2.找不同:季節不同、心情不同

●為什麼一樣是釣魚,但是心情卻大不相同?這時答案也是五花八門,有人說是因為冬天釣的魚比較小,春天釣的魚比較肥美,所以柳宗元心情鬱悶,這是從季節的角度切入。
●同樣是釣魚,同樣是雨天,兩人心情差這麼多,和個性上有很大的關係,小朋友就說一個樂觀,一個悲觀。
其實柳宗元心情不好是有原因的,於是老師請同學打開課本,直接看到後面三行。張志和的部分則由老師補充。

接著閱讀兩首很簡單的童詩,一樣說說主角的心情。
統整四首詩的主角心情有什麼差異?
接著要帶出古詩和童詩的不同,所以請小朋友拿鉛筆出來把整首詩框起來。


框出來後,小朋有很快就發現,兩首古詩的呈現方方正正的,而童詩則沒有一定的形狀,也就是說,古詩有自己的格式,而童詩沒有。而且就連兩首童詩也有點差異,一首是圖像詩,另一首則不是。童詩的字詞使用的重覆性也高。

最後就是「釣魚」主題繪本之延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