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日 星期一

108暑假作業分享1~自由研究

日本的小學暑假作業,都會有一樣叫做自由研究的部分(https://talk.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1862653),讓孩子可以探索有興趣的事物,或是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問題,我今年暑假也出了這樣的作業,讓孩子主動學習知識,這份作業和107學年度的蘇軾主題研究有點像,所以班上的學生並不陌生。

要讓孩子上台講話,要告訴學生怎麼報告,我在黑板寫了下面的提示,讓孩子言之有物、言之有序。

收到這份作業時,其實部分男生的敷衍態度讓我有點不高興,因為長達兩個月的暑假時間,他的自由研究竟然在網路上印了幾張照片和維基百科,貼在圖畫紙上後,就交了回來,用心程度有待加油,這樣的作業就像是自由剪貼,而不是自由研究。

今天花了一節課的時間,讓學生報告內容,談吐佳的孩子,依舊侃侃而談,不需要老師的提示就能完整說明。每個人在上台報告時,我讓底下同學要幫忙打分數,讓底下同學也有事情做。

以下分享幾篇作品:
研究阿茲特克帝國

研究名偵探柯南

研究反送中議題

研究穿山甲

研究少子化

研究時裝品牌

研究旅遊景點

研究拒檳議題

研究夢遊

研究海洋廢棄物

班上的24個主題,除了2個人指定之外,大部分都是小朋友自己選的,所以研究主題也相當五花八門。在有些學生報告完後,我會進行延伸的補充,如「服裝品牌大滿貫」的研究中,我就從「平價時尚」的角度來延伸「童工」問題。這樣的隨時補充延伸,也激發了寒假作業的內容,我想要他們從暑假這份研究中,進行更細緻的研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