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6日 星期一

國語文教學~跑道

《跑道》是一篇校園故事的文章,講述著接力賽中的友情考驗,這樣貼近學生生活經驗的課文,可以讓學生有共鳴。這一課的特別之處在於正彬的心裡情緒變化,時時牽動著他的想法及下一步,而在對話中,不但可以看出同學之間友情的堅定,更可藉此來推動情節。據此,我主要以兩個部分來討論課文。
課文滿簡單的,我覺得孩子都可以自己讀,所以從情緒變化和對話來討論情節,從這兩個切入點就可以討論滿深的。

至於寫作,我直接運用習作的題目:

為了結合海洋教育,我將道歉的對象,設定為「海龜」。我放了一段在youtube的影片讓他們觀看,並進行簡單的討論,以此帶入寫作。另外,我讓學生參考紅點設計獎的得獎作品,如法炮製一份類似的作品。連結網址上的利樂包,是我們模仿這次紅點設計獎的得獎作品,插吸管的位置,正是海龜的鼻孔。





以下是這次作文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