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0日 星期三

國語文教學~狐假虎威

康軒六上第十課〈狐假虎威〉是一篇文言文的寓言故事,文言文的部分,小朋友接觸不多,除了以往的古詩教學外,就是在這一冊第五課的〈朱子治家格言〉。文言文的教學,我喜歡逐字逐句帶著小朋友閱讀,讓學生目光穿梭於在原文、注釋和語譯中,並用自己看的懂的小符號批註於字裡行間。

在統整單元三中,有介紹文言文的特色,把統整單元拉近課文教。

從習作中找教學點,介紹古文中一字多義。

賞析的部分,我以黃金圈的三圈來看,請學生設計三個提問,並從課文的賞析中尋找答案。因為要過渡到寫作,我將狐假虎威和鷸蚌相爭放在一起比較,鷸蚌相爭的歷史背景在教師備課用書裡面有資料,我直接影印給學生當作補充。
小朋友對於狐假虎威的故事了解後,我要過渡到另一篇文言文,我選擇的是鷸蚌相爭,因為課本的題解有提到這個例子。

我採取聽寫的方式,讓小朋友寫在稿紙上,聽寫後,我再將鷸蚌相爭的文言文抄在黑板上,讓學生進行核對。注釋則為難詞,語譯參考習作。

多讀鷸蚌相爭這則文言文,透過整理課本和習作資料,我們完成了一份作文,雖然這份作文中,比較像是資料的整理,小朋友比較需要動腦的部分是賞析,在邊讀邊整理下,也是挺有成就感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