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4日 星期一

國語文教學~東海岸鐵路

好久沒有在部落格記錄自己的教學,很多事情都覺得意興闌珊,適逢上星期和上上星期都是來集中實習的兩位實習學生上課,比較有時間拍照紀錄。

上上週實習學生上的是〈東海岸鐵路〉這一課,我們把重點放在如何寫景,所以我們從課文帶學生看作者怎麼寫景,寫出東海岸之美,
從第一段(我總以為,台北到蘇澳的宜蘭縣,以及延續到花蓮的北迴線,是我見過最美麗的鐵道風光),可以引導學生預測課文接下來要寫什麼內容。我們可以發現作者開始介紹東海案鐵路沿線(東北角~東北角到福隆~福隆到蘇澳~花蓮)的景物與感受。

寫景的寫作要點,我們可以從課本的統整單元與習作找到重點:



從統整單元的內容我們可以揭示寫景文章的重點:
1.寫景要有順序(時間、空間的順序)
2.寫出沿途所見
3.最後加上感受

在習作第四大題的第二題中,我們也可以找到寫景的重點
1.從北往南(寫景有順序)
2.描寫靜態和動態的景物特色(寫景動靜交錯)
3.心情變化(寫景在最後要抒發感受)
4.善用摹寫(寫景要善用摹寫)註:這一課也大量使用擬人、譬喻、類疊


這一課我們配合的寫作題目就隨著習作,但是我們將題目改成:你一定要來的屏東。就讓小朋友寫自己的家鄉景色,這篇作文會像我們之前寫過的「請到我的家鄉來」,但不寫散列式結構。
這一篇作文,我也印了備課用書裡的範文讓學生參考。

我也帶了學生看一下範文的寫法,請他們把自己當作老師,拿紅筆標出寫得好的地方,向作者學習。這一篇作文我們在家完成,一天寫1-2段,約3天就能完成,其中2-4段的寫法差不多,所以第二段的部分,老師一定要先看過。








這個單元,我們利用假日也完成了一本旅遊小書,小書上的內容就是介紹屏東的重要景點,屆時可以寫道文章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