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星期二

國語文教學~請到我的家鄉來(散列式結構)

屏東燈會的盛事已經結束,但是#我屏東我驕傲 的美麗聲響持續在屏東人的心中迴旋,身為屏東弟子的我,在那次燈會一共2刷,若有時間,我很想要三刷呢!記得自己從桃園要調動回屏東那年,我是調動失敗的,當時我只有填枋寮以北,以我的菜鳥年資,一定調不進去,所以臨時決定要考屏東縣的教師甄試,當年的筆試考教育專業科目、數學、國語和屏東文史,屏東文史只當作門檻,未達70分,其餘三科考再高都沒有用,所以我都在讀屏東文史,其他三科完全沒碰,後來筆試公佈了,我剛好就是70分,真的是有驚無險。探究原因,即使身為屏東人,我還是不大了解屏東,屏東縣是一個相當多元的縣市,閩客文化、原民文化、眷村文化都有,屏北至屏南距離超過100公里,所以我最討厭人家問我:「你住屏東,應該很常跑去墾丁吧?」我都回說:「你住台北才每天跑去貓空坐貓纜啦!」

上週因為要校外教學,我還不想進第五課的國語教學,就在中間進行了這篇課文的教學:

這一課課文最重要的價值,就是散列式結構,其實,在康軒版本的課文中,在四下以前就有出現兩課的散列式結構的課文,每一段的開頭都是同樣的句子,而且把課文的每一個自然段都切開,他們沒有隸屬關係:


當時和學校老師在社群裡有討論:為什麼三下〈下雨的時候〉的習作延伸寫作,為何不是練習散列式結構,我後來想一想,那一課更大的文本獨特價值是放在感官的形容,所以才會把散列式集中火力於〈請到我的家鄉來〉這課。

那〈請到我的家鄉來這課〉,適合怎樣的閱讀方式呢?既然四段結構相近,應該教孩子讀第一段,再漸進釋放責任,讓孩子自己讀剩下三段,養成自學習慣。
讀完這四段後,我們要把這樣的散列式結構,學習遷移至這次的寫作,我們把課文的四個國家,換成台灣的四個縣市,但第一段一定要寫屏東,或是換成屏東的四個鄉鎮,也都可以。我們班擅長畫心智圖,所以我就讓他們畫心智圖來表示。在學校時,我們只畫第一個部分,其他的另外三段,就是回家完成了,因為他們需要上網查資料的。






心智圖是寫作的好妙招,當孩子把內容構思好,就是慢慢成文的時候了!














這篇課文是改編是林海音的《請到我的家鄉來》,很適合來進行延伸閱讀喔~

感想:希望在高喊「我屏東我驕傲」的同時,我想讓孩子多認識自己的家鄉,包括我自己也是。我是到了恆春教書那兩年,才對恆春有所了解,也許,認識一個地方最好的方法就是,親自踏上那片土地,感受泥土、感受微風、感受美食,下次來試試跟著國語課本去旅行~

附上屏東燈會美照~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