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1日 星期四

班級經營~願望清單實現1(班級圖書角)

前情提要:http://linycdefg.blogspot.com/2019/02/blog-post.html

上次有個孩子的願望是在教室設計一個圖書角,而且有溜滑梯和吊床,當時我們都覺得這個願望實在太難達成了,所以就被刪去了。後來我想一想:可以讓他們自己設計圖書角,只是溜滑梯和吊床的部分就省去,這是在教室空間裡可以進行活化的。於是我就找來提出這個想法的女生,我給了他三組三層櫃,其他就他找組員一起想辦法,盡量是教室裡面的物品進行改裝就好,於是,他們就踏上了這個有趣的設計旅程。

看到他們每一節科任課都跑回教室佈置,可見: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那種內心的動機是最強大的!我真心佩服他們!

後來還不小心驚擾了家長,因為這群孩子每天回家都在討論這件事!我的家長是專業的美術老師,所以他也給了我們意見,不然美術的部分,我真的也是霧颯颯~~


在搭建的過程中,慢慢的有更多的同學加入他們,當然,也有些同學是不在意的,甚至會惡意批評,所以這幾個同學就開始寫下黑名單,禁止他們日後進入。(這部分之後再談)




原本在上個星期五,我們要舉辦剪綵儀式,但是一早,其中一個設計成員的家長來訊,說孩子生病了要請假。於是,我把剪綵儀式改至今天,我覺得開幕剪綵這件事情對那個孩子而言很重要,這是他發揮很多心力和時間做出來的,剪綵他一定要在!
 開幕要辦什麼活動,也讓他們自己去動腦,老師都不干涉~

帶大家看看這個圖書角裡面大概的樣子:
 他們設計一個通風口,剛好可以擺上一台電風扇,這樣裡面就滿通風的,不會熱也不會有味道喔~
今天我的愛徒帶來四本皇阿瑪的書,真的是老師的心頭肉,我們就一起窩在裡面當貓奴,圖書角裡就是滿滿的:「好可愛喔!怎麼這麼可愛!」

我還讓五位主要設計者,可以發出兩張邀請卡,邀請自己的好朋友(可以是別班同學)一起進去圖書角參觀,共同分享他們的驕傲與喜悅~

因為在搭建過程中,有些同學會口出惡言,這些設計者會設定黑名單,但我跟全班說:「從今天起,只要你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完,在下課時間,你就可以進來這個圖書角,但是若有破壞行為,的確就會成為黑名單。」而且這些同學訂了很多很多規定,其實都不好執行,到後來一定會引發更多的爭執,所以管理方法越簡單越好!

在這過程中,你看到孩子創意的展現,他們遷移做花燈的方式來搭建這個小屋,這也是老師無法教他們的,有時候,他們更像我的老師!在孩子面前,偶爾裝笨(但這個是真的不懂)或示弱,反而激發孩子更多潛能,因為他們都有好當人師的特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