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1日 星期一

國語文教學~校外教學(遊記)

每一年,學校都會舉辦校外教學,老師也總是讓學生在隔天進行校外教學的作文。我翻開這一冊的課文中,沒有和校外教學能搭在一起的課文,於是,在課程教學進度允許之下,我們花了兩節課的時間來練習寫遊記。
在校外教學當天,我們有一份作業是要紀錄景點,回家要能做下紀錄,再來學校寫作文時,才有依據。要記錄的部分,包括景點、看到什麼(遠近動靜)、聽到什麼和心情想法等等。



在國語康軒版本中,遊記大量出現在中年級,在高年級較少見,而且高年級的遊記,也不是單純寫景,可能藉事抒情或是藉事說理,如〈迷途〉一課,重點不在「途」,而在「迷」,寫出主角在飛機迫降後,獨自一人面對問題、解決問題,並從中獲得啟發的歷程。
要寫遊記,一定要對當時去的景點有感覺,才能寫出自己的真實情感。我們先拿出當天所拿到的導覽地圖來回想,我請同學兩人說說看:哪個景點讓你印象最深刻?為什麼印象最深刻?
再隨機點同學上台發表,這個男同學發表自己認為最可怕的地方是鬼屋......
老師再詢問:「有沒有人覺得鬼屋也很可怕的?」後來有個女生舉手,一樣請他發表
相同的景點,兩人的描述都不同,藉著這樣的分享,豐厚學生對於該景點的回憶與想像。遊記最忌諱的就是寫得像流水帳,把自己去的所有地方都寫到文章裡,這時學生需要有取捨。

接著,我們從兩篇中年級的課文來複習遠景、近景交替使用,靜態和動態的描寫,以及定點描寫和移動描寫。其實,這在中年級都有教過了,所以這裡就快快複習。我拍了進入義大遊樂區時,所看到的大木馬,這時可以讓孩子練習說說話。
第一段的部分,我找了幾課課文的開頭,讓學生選擇比較有感覺的,可以按照那樣的方式寫。
再次複習統整單元一的寫作練習~我會文章的開頭和結尾,選擇自己喜歡的開頭與結尾。
底下就來看看學生的作品吧~










下次再寫遊記,也許是六年級了!這也是我們寫的第一篇遊記喔!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很喜歡您做的 "校外教學景點紀錄", 不知您是否願意和我分享,寄給我template? 因為我的學生再兩個星期也要做一個校外教學.

    謝謝

    Christin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了,這是我的電子郵件: tcl_christine@yahoo.com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