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國語文教學~詩歌創作(願)

前一陣子有分享在聯絡簿上放QR CODE,讓學生掃QR CODE聽演講,節省上課看影片的時間。我們進入了第五課——〈恆久的美〉,我們先聽了蔣勳的TED影片,對作者有個初步的了解。在這部影片中,蔣勳問了大家一個問題:「一天有24小時這麼漫長,我們能不能留18分鐘給一首詩?」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問題!詩這麼美,我們為什麼不花點時間來感受美呢?我們先來看看這首詩吧!

願 
~蔣勳~ 

我願是滿山的杜鵑 
只為一次無憾的春天 
我願是繁星 
捨給一個夏天的夜晚 
我願是千萬條江河 
流向唯一的海洋 
我願是那月 
為你,再一次圓滿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環抱你的海洋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便是輕輕吹動的風浪 
如果你遠行 
我願是那路 
準備了平坦 
隨你去到遠方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夜晚 
是路旁的客棧 
有乾淨的枕蓆 
供你睡眠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枕上的淚痕 

我願是手臂 
讓你依靠 
雖然白髮蒼蒼 
我仍然是你腳邊的爐火 
與你共話回憶的老年 
你是笑 
我是應和你的歌聲 
你是淚 
我是陪伴你的星光 

當你埋葬土中 
我願是依伴你的青草 
你成灰,我便成塵 
如果啊,如果 ── 
如果你對此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 
與你結來世的姻緣 

重點是要怎麼引導孩子寫這首詩呢?於是我們全班先討論第一段,所以全班寫的第一段是一模一樣的,除了幾個想要自己創作的孩子。
其實,我在看第一段的時候,腦中是浮現聽麗雲老師講詩歌的畫面,而且是〈我們的家〉那一課。星星在天空,所以天空是星星的家;小魚在小河,所以小河是小魚的家;小鳥在大樹,所以大樹是小鳥的家,我們要帶孩子去推敲二者之間的關係。回到〈願〉,滿山的春天和無憾的春天是有關係的,繁星和夏天的夜晚是有關係的,江河和海洋是有關係的,找出字詞間的關係後,全班討論出了第一段。
我告訴我們班的孩子:好的文章,是修改出來的,所以自己寫下的文字, 一定要反覆的看,或是與他人討論,想想是否有更好的字詞可以抽換。

👍寫詩小秘訣:
(1)尋找兩者的關聯性
(2)從具體慢慢寫到抽象
(3)反覆閱讀修改
我們這首詩是分成好幾天完成,老師有稍微修過才到下一段。但是我後來就不大修了,盡量保留他們的原汁原味,11歲小孩寫的詩歌,就該有11歲的純真。


等到全部都完成後,我把八開的圖畫紙對裁後相黏,讓孩子直接抄到圖畫紙上。


抄完之後,讓他們畫個小插圖,讓整首詩的畫面更佳美麗。

還可以把作品捲起來,再加上緞帶,更是另一種浪漫。
以下就來看看孩子的作品吧!老師很大的動力就是看到孩子很棒的作品,或是指導後又進步的作品,那都是動力來源。













讀了孩子的詩和畫,是不是覺得靈魂輕盈了起來呢?詩歌是相當精煉的語言,短短幾行字,就足以感動許久。其實,我這堂課的讀寫主軸不在寫這首詩,而是在練習介紹一幅畫,下星期會完成這篇作文,但會讓孩子寫這首詩,實在是因為這首詩太美啦!

我打字先打兩份作品讓大家參考,其他就看圖片吧!

願 小J

我願是滿江的波浪
只為一次無悔的沉潛
我願是花海
奉獻一個春天的氣息
我願是十萬低雨水
飄入唯一的湖泊
我願是那蝶
為你,再一次展翅

如果你是文字
我願是包覆你的書背
如果你翻開了圖書
我願是緩緩移動的書頁
如果你閱讀
我願是那字
準備了端正
隨你去到學海

當你放棄了
我願是雙手
是鼓勵的樂器
有勇氣的陪伴
供你起勁
勁中有夢
我就是你懷抱的夢想

我願是陽光
讓你暖和
雖然陽光普照
我仍願是你清新的大地
與你共享自然的芳香
你是樹
我是陪伴你的鳥兒
你是花
我是吹動你的風兒

當你翱翔空中
我願是伴隨你的彩雲
你成光,我變成影
如果啊!如果——
如果你對晚霞還有思念
我就又再許一願
與你享受微風的滋味

---------------------------------------------------
願 天行者

我願是滿桌的美食
只為一次無悔的飽足
我願是花海
奉獻一個春天的氣息
我願是十萬滴雨水
飄入唯一的湖泊
我願是那蝶
為你,再一次展翅

如果你是島嶼
我願是使你成長的火環
如果你張起了船帆
我願是為指引你的羅盤
如果你旅行
我願是小徑
準備了捷徑
隨你去到心田

當你走累了
我願是微風
是徑旁的綠地
有青翠柔軟的草叢
作為你的被單
眠中有夢
我就是你囈語重複的呼喚

我願是棉衣
讓你溫暖
雖然你白髮蒼蒼
我仍願是你坐著的安樂椅
與你搖過每個寧靜無聲的夜晚
你是笑
我是你嘴角快滴出的一抹甜
你是淚
我是在你身旁隨之凝視的黑暗

當你離開人世
我願是你口中含禪玉
你成塵
我變成灰
如果啊!如果——
如果你對這生還有眷戀
我就再許一願
與你轉世到天涯海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