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國語文教學~引人注目的google標誌

康軒五下第二單元為藝術天地,介紹不同形式的「美」。其中,第五課介紹的就是google標誌,我覺得這一課的內容相當吸引學生,在這個知識容易取得的年代,想要獲得什麼新知,只要google一下,就能得到答案;想要知道這個地區的美食,只要google一下,就能得到答案。
進入新的單元,應該都要從單元頁著手,站在一個相對較高的高度來看單元內的課文,從單元頁中,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一課在介紹google標誌的功能、理念、演變、特色與影響力。

這一班在中年級時,導師很常讓他們運用心智圖來梳理文本,所以我沿用這個方法,讓孩子可以快速掌握課文內容。有些孩子的心智圖,用的關鍵詞還是太長,我告訴他們記憶容量為7加減2這件事,讓他們的用詞可以更加精簡且精準。











透過畫心智圖的方式,讓學生了解課文內容,接著兩兩說一說,說出課文的內容。
在放連假前,我出了一個作業,讓學生去觀察生活中常見的logo標誌,並上網查一查這些標誌的故事,為後續寫作進行鋪墊。

我個人認為這一課很適合進行「跨領域的素養」課程,符應國語文核心素養具體內涵
在備課時,可以從習作找教學點及語文訓練點,其中的閱讀測驗,則是可以讓學生進行比較閱讀,進行課文與習作閱讀測驗的比較,拉高思考層次的訓練。當我們看到這篇閱讀測驗時,我們要想想:這篇閱讀測驗和課文的連結為何?之間有什麼相同性或相異性。
相同性:都以google標誌為主角
相異性:課文為說明文,閱讀測驗為議論文(第二題有出現論點二字)
這是多好的機會來進行比較閱讀啊!
這一次的寫作題目為:生活中的藝術精靈,主要就是要介紹在生活中所看到的這些標誌,也是美的一種形式。我讓孩子想想:這篇閱讀測驗,哪些句子可以寫進作文裡呢?

這一次的作文大綱如下:
這個架構,我們已經練習好多次了,同樣的架構練習多次,就是為了讓學生進行學習遷移。

以下就放上今天完成的幾篇,其他的作品,應該明天早自修就可以全部寫完了。







 我給的這個稿紙是600字,我們班學生目前至少都可以寫到600字,真的是進步很多~這一篇的寫作媒材,除了課本和習作外,認真的孩子還把自己在網路上查的資料印下來細讀,真的是很棒的習慣!學習就是在這樣一點一滴的努力下打下基礎的!

 logo偵探學習單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