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國語文教學─我的英雄故事(問題解決類故事創作)







上個星期我們閱讀了《走過就知道》這篇文章,我引導學生,將這篇文章定位成「戰勝內心的恐懼,你就是自己的英雄」,也是為了後續的故事寫作,要寫一篇屬於自己的英雄故事。

我先讓大家看了電影氣象戰的預告,因為這是一部拯救世界的電影,既然要讓孩子去當英雄,先看看別的英雄是怎麼產生的。


我告訴小朋友說:「要當英雄,沒有這麼容易,就像白馬王子哪有這麼容易就娶到白雪公主,結局是很美好,但是過程通常沒有這麼順利。」這句話是為了讓小朋友在寫作中,讓主角更加磨難,凸顯出故事的精采。

在這裡,我引用了在相聲中常用到的一個手法,叫做「三翻四抖」,以下定義節自台灣wiki:
三番四抖是相聲術語,是相聲組織包袱的手段之一,指相聲表演時,經過再三鋪墊、襯托,對人物故事加以渲染或製造氣氛,然後將包袱抖摟開以產生笑料,又叫三頂四撞。

簡單說,主角要經歷三次的挑戰,在第四次才會成功,又如爸爸的眼鏡不見了,找了書房找不到(一翻),找了客廳找不到(二翻),找了臥室還是找不到(三翻),沒想到,最後竟然是在自己的公事包裡(四抖)。這樣的寫法讓劇情更加高潮迭起。

在「英雄之旅是個時鐘」這個部分,我要小朋友把三翻四抖運用在「出發」到「結局」之間,下面這個圖,也提醒了故事可以寫到哪些元素。

11/3-11/5的夢系列講師研習中,請來了zen大來進行演說,提到一個說故事的6W2H:
who
when
where
how
故事
what
How much
wow
why
我對於這個wow挺有印象,這個wow是希望小朋友在寫故事時,能夠創造一些讓讀者發出wow聲音的點,也就是要創造讓讀者感到驚奇之處。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微笑中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舊文回顧:問題解決類故事體寫作http://linycdefg.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23.html

人:故事主角
事:發生了哪些事?(記敘文:開始→經過→結果)
時:故事發生時刻、時代
地:故事發生的地點
物:故事中的關鍵物品
景:描寫了哪些景色(本課無)
心:主角的心理特質、反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