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0日 星期四

群文閱讀─流行歌曲中的媽媽

這個星期天是母親節,先祝福全天下的媽媽們母親節快樂。
圖源:網路

通常一到母親節,很多老師就會開始分享與母親節相關的教學,尤其是與美勞的結合,大家都做了很漂亮的母親節卡片,或是一朵朵美麗的康乃馨。只可惜,我的手不巧,只好從其他地方來切入教學,而我選擇的就是──流行歌曲,一來是剛考完試,可以輕鬆一下;二來是歌曲具有渲染力,更能讓學生感受到老師所要傳達的情意麵。網路上可以找到不少這樣的歌單,youtube上也有不少歌單。

我一共選了下面四首歌
1.周杰倫──聽媽媽的話
2.溫嵐──手印
3.品冠──孩子別忘了我
4.王錚亮──時間都去哪兒了

我們一邊聽歌,一邊畫下「我也這樣覺得」的句子,從歌詞中感受母親給予自己的愛。我選這四首歌,還要帶小朋友看敘事角度的不同:前兩首是小孩(我)對媽媽說話,後兩首是媽媽對小孩(我)說話。

 最右邊的號碼,是小朋友在四首選一首最喜歡的,他們之後還有任務,要回家唱這首歌給家人聽。

聽完這四首歌,加上簡單的討論,一節課的時間很快就過了,我請小朋友在小白板上,寫下最喜歡的一句歌詞,並說明理由。明天孩子除了要回去唱一首讓家人聽之外,家人要在第三首和第四首的歌詞裡,畫下「媽媽也有這種感覺的句子」,所以歌詞旁邊都有附上QRcode。













母親節的活動應該要在這週完成,可惜這週是第二次定期評量,沒有這麼多的額外時間帶活動,只好有些活動移到下週進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