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國語文教學─課文仿寫小書製作


第八課來到了林良爺爺的文章─我愛看,這篇文章鼓勵孩子多去觀察、發揮想像、用心體會身邊的人事物。其實這一篇的主旨,從最後一段就可以看出來,因為我們班之前教過「記敘文可以從最後一段開始讀」,最後一段寫了什麼,前面一定要寫到。林良爺爺鼓勵我們多去「看」,所以前面就寫了五件他看到的事物;林良爺爺鼓勵我們發揮想像,所以前面五件寫到的事物,都有相關的想像(擬人、譬喻)。


延續第五、六課的寫景文章,我們討論過「寫景要有順序」,所以,我請班上同學討論看看,中間自然段3至自然段7的位置,是否需要更動,有沒有更好的順序。
若以寫景文章來讀,寫景有順序,包括空間順序和時間順序,這樣讀者的視角才會一致,讀起文章來才不會外飛來一筆。但是記敘文是隨著作者情感而走,加上第三段到第七段都會有一個時間的詞,文章應該著重在看到的事物與聯想。不過小朋友都有提出來他們自己認為的順序,只要言之有理,都是一種說法。同事補充:改寫至課本這個部分,寫的都是林良的小時候,書中還有其他的階段,整本書讀起來是有時間順序的。

這篇作文為什麼不寫在作文簿就好?我覺得這篇作文有一個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想像的運用,因為想像力而讓文章有了畫面,所以我希望孩子把他們的想像畫出來,因此有了做小書的想法。因為我本身對於美術摺紙都不擅長,做成八格小書已經是我本人的極限,雖然我有買過一張紙做一本書,但是到後來,我的一張紙都變成一球紙團。
八格小書的做法如下:
這八頁的設計如下:
我們上課討論的課文架構,就會變成寫作的大綱:



內頁文字的部分,依舊是要在學校完成,而繪圖的工作,則當成周末的作業。



這份作業另一個部分,我希望家長在封底寫上推薦序,我覺得這是對孩子的一種肯定,也代表家長重視孩子的作品。


最後來看看小書內頁吧!基本上,仿寫的好處就是把架構講清楚,寫前要先說一說,老師及時更正,內容就部會跑掉。
1.我愛看 麥OO


 2.我愛看─陳OO


 3.我愛聽──陳O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