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國語文教學─神奇高鐵





在上第12課時,我一樣問了小朋友:「這課是什麼文體呢?」有兩個小朋友覺得是說明文,所以我請他們說說自己的看法,其中一個孩子說:「這是在介紹高鐵,所以是說明文。」於是,我們又練習了一次說明文和記敘文的差異。


接著是審題教學,既然寫作文要先審題,那麼審題的能力是需要持續教的。既然課名是〈高鐵快飛〉,課文內容一定與「高鐵」有關,並以「高鐵」為主角,寫的是「高鐵很快」這件事。我舉了我和媽媽和我的媽媽兩個作文題目給小朋友想想,這兩個有什麼差別,其實這個例子我之前有舉過了,所以大家都能說出差別。
既然要寫高鐵的快,一定會用了很多方法來呈現,如:與台鐵比較(時間)、與雲霄飛車比較(快而平穩)......,這一課光是討論高鐵的快,我們就花了不少時間。
而到了第13課,我先請小朋友想一想:L12和L13有什麼共同性?


1.共同性1:都在講科技的厲害,因為這個單元的單元名稱就是「科技的影響」
2.共同性2:都用對話來介紹主角,L12用師生對話,L13用台灣黑熊與玉兔的對話

在統整單元三裡,有提到改寫練習,其中「改變描述的方法」,可以比較出:用對話會比較生動。
而最近在讀的大陸課例,也有提到相關的部分:讓故事中的人物會說話

除了讓故事中的主角說話之外,對於描寫的對象,也要能寫出他的特點,這在L13的習作裡,也有這樣的練習,我們就用這個表格來介紹台灣高鐵,但因為課本裡面的訊息沒有這麼多,所以我是用台灣高鐵的介紹影片來補充說明。我玩了一個小遊戲,每個人要從影片中,說出一項關於高鐵的描述,講過的不重複,因為是最後一節課,講完的就可以先整理書包,大家動作整個神速。從台灣高鐵的介紹影片中,大家提出來的內容,我幫大家歸納成三點:速度快、服務好、安全佳。(更好的方式是大家寫在便條紙上,再來進行歸納,會更好!可惜我沒有做到,下次改進)


我們在13課的時候,我有問大家:「為什麼動物要選玉兔和台灣黑熊?沒有其他的選擇嗎?」透過這個問題帶出:主角的選擇與故事的情境習習相關。
以往在寫故事時,第一段都會先提到故事背景,再慢慢帶出故事的問題解決,而這一課在第一句話,就直接說明了故事中所遇到的問題:廣寒宮的玉兔來到地球覺得很熱。所以我們要寫高鐵主題的作文時,選的主角,應該是動作要特別慢的,這樣才能帶出高鐵的快。所以我就請他們想幾個動作很慢的動物,大家提了樹懶、蝸牛和烏龜。

在告訴小朋友作文要寫的大綱(問題產生+解決問題+結果+啟發)後,大家知道作文要寫的大致內容後,我們就開始練習如何給文章題目。大家一共列了10個作文題目,我們一一刪除不合理的題目後,剩下兩個題目,一個是台灣高鐵,一個是神奇高鐵,小朋友很快就發現第二個題目比較聚焦,就是要寫出高鐵的神奇之處,而這個題目,剛好就是第12課的課名與第13課的課名的結合。
在教課文時,也是在教閱讀,也是在教寫作的寫法,這樣寫作文才會快。

















1 則留言:

  1. 正老師
    之前有看到分數的桌遊
    兩人一組
    擲骰子 寫下分子 分母 再比大小

    請問那篇文章在哪裡 我後來都找不到了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