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 星期四

國語文教學─我的媽媽(作文)

寫人的文章可以分成寫身邊的人,和寫名人,身邊的人包括老師、媽媽、同學等......,而身邊的人,則是透過典範的學習,學習其中的品格與態度。

寫身邊的人,是中年級一定要寫的作文題目之一,以楊裕貿教授的寫作序列表來看,應該三上就要寫了,但我卻四下才進行這樣的練習,實在有點慢,下一輪若有機會再教三年級,應該就在三上試試。


這次的作文題目是我的媽媽,主要是搭配母親節來進行,但班上有單親的小孩,所以我告訴班上同學,想要寫我的老師,或是我的媽媽,這兩個題目自己選一個。

因為統整頁第一項就是寫人物的外貌,所以我們先從外貌開始說起:
1.關於外型,我們可以寫哪些部分,請小朋友一一提出來,因為大家前三個是髮型、體型、臉型,都是O型,所以後面會冒出嘴型的答案,這時候老師就要引導到比較大的範圍,如五官。
2.聽過楊裕茂教授講記敘文後,會對記敘文的整體架構很清楚,是由敘述(A)及抒情(B)所組成,除了篇章結構是這樣之外,每一段的寫法也都可以從敘述(a)及抒情(b)來寫。
3.因為記敘文一定都要寫到自己的感受,九宮格外的另外七格,可以自由選擇四格來進行描述。此外,要注意描述的順序,所以我們先寫體型,再寫服裝,接著寫膚色,最後寫五官。然後就可以請同學擔任model,全班一起用「說」的方式練習作文。

楊裕貿教授資料
其實,這樣的aaaab的寫法,平時的日記就可以進行練習,有一次我們進行童詩的改寫,就用了這樣的方法,很簡單又明瞭。



此外,我們班在母親節有個功課,要寫一份「媽媽知識大進擊」的學習單,檢視自己對於媽媽是否了解。這樣的學習單,提供了學生在寫作文時的素材。



引導的差不多,就開始寫作文了,今天有26位同學有13位在一節課之內就寫完一篇作文,真的很棒。















省思:
1.因為第一段的外貌有進行引導,所以小朋友通常寫得不錯,而且字數也不少,但是到了第二段和第三段時,字數就會縮到第一段的一半,感覺有點頭重腳輕,下次再改進這個部分。
2.有個孩子對我說:「老師,我覺得這篇作文很簡單,因為我有讀過《媽媽使用說明書》。」閱讀同樣主題的文章,比較容易過度到寫作,也就是讀了什麼就寫什麼,以讀來促寫。

1 則留言:

  1. 請問正老師,如果選擇寫"我的老師"的學生,他們也是寫"媽媽知識大進擊",改成"老師知識大進擊"嗎?還是有不一樣的引導作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