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5日 星期三

國語文教學--康軒五上第一課:我的夢想


這一課是記敘文,是屬於寫人的文章,寫的故事就是沈芯菱自己的故事。在寫人的記敘文中,要達到兩個目標:
(1)寫具體事情來表現人物
(2)充分應用描寫方法和技巧
人物描寫的基本方法有寫外型、語言、動作、心理、神態、細節和側面描寫。所以這一課,我們還是從人物的描寫入手,以兩兩說話的方式,去說說看:你覺得沈芯菱是怎樣的人?
此外。我們還把人物描寫的寫作方式,拉到本冊第六課「田裡的魔法師」一起看。



我們可以發現,這兩篇課文都是大量運用事例來凸顯性格,而且寫法有相近之處,兩課都是從側面描寫開始,第一課用參與展覽的人開始寫,第六課用到苗圃參觀的學生開始寫,而且都是提出問題,再導入主題,第一課是用一連串的問句(這真的是一個十九歲女孩拍攝的嗎?是什麼樣的原因,讓她開始拍攝這些人物?你是天才嗎?),第六課是用一個問句(他是誰?為什麼小朋友叫他西瓜爺爺)。

再看第三篇故事,這是第一課習作裡的閱讀測驗,講的是舞蹈家許芳宜的故事,這一篇故事在第一段就馬上帶出主角是誰,這和前述二課有很大的差別。我們用了簡單的表格來比較這三篇故事。
讀人的文章,就寫人的文章。讀別人的夢想,就來寫自己的夢想。除了下面的寫作大綱外,我在三四段還有加入環境描寫,如沈芯菱在烈日當空的菜市場、臭味混雜的黃昏市場、街頭的昏黃路燈,都能看到沈芯凌在閱讀的影子。這一段的話重點是:不管環境多惡劣,主角總是很努力的在讀書。

我們這一課讀寫題目就是我的夢想,是敘述自己的功成名就後,回想自己的努力的奮鬥。












這一課的預習:




掃除字詞障礙:這部分若在中低年級熟稔,高年級老師就可以不用花時間在識字上,因為是新班級,我還是會先帶一遍。
這次加了詞語難度數線,根據學生的預習本所提出的難詞,一個一個叫上去聽寫,覺得這個詞很難懂的就給5分,很簡單的就放在0分。剛開學,還是先帶出自己讀懂文章的方法,後面就能越來越快。我們發現:造詞是出現最多的方式,所以下次遇到難詞時,自己用「造詞」的方式試試看。接著馬上看習作中的四字詞語,自己試試看用「造詞」方式讀懂詞語,再帶進句子念念看。其實讓我發現自己在備課的盲點,有些詞,我們覺得很簡單,但在學生的眼中是很難的。


至於習作的部分,如果只有訂出作品的名稱,我覺得滿可惜的,於是,我讓學生進行「圖片描寫」,第一張照片比較具體,可以進行人物描寫:第二張則是比較抽象的意象。



我們還有進行成語的四格漫畫,這成語是課本出現的成語:






此外,這學期的作文都用稿紙寫,就不用帶整本了,我也設計了簡單的封面: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