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國語文教學--拔一條河



文體:記敘文(記事類)
主旨:以堅持到底的堅毅心來對抗逆境

這一課我把重點放在敘事類的故事結構,再透過習作的文章來練習分析結構。我從審題先開始,為什麼課文標題是「拔一條河」而不是「拔河」?我請小朋友回想當時拔河的情形,這個拔河,其實還有拉鋸的意思。具體的拔河指的就是真實的拔河比賽,抽象的拔河指的是現實與夢想的拔河,自從八八風災後,整個村莊陷入低潮,在絕望與自信中拔河,在哀傷與笑容中拔河。而整篇文章很重要的目的就是「為了找回往日的笑容」,在第二段和最後一段也相呼應。

接著我們開始進行從自然段到意義段的分段,大部分的小朋友都寫出了開始、經過和結果。


大家的分法幾乎都差不多,我就再帶出敘事類的結構:背景、起因、經過、結果、迴響。這個結構是比開始經過結果要更細膩一些。既然認識了這樣的結構,我們就再找一篇敘事類的文章來分析,我們直接找習作第二課的非洲人的鞋子,並整理成表格。
這一單元的統整活動中,提到了「擴寫」的運用,於是就納為本課寫作的重要寫作技巧。在108課綱中,擴寫在中年級就會開始進行。

我覺得擴寫,就是短話長說。在教室裡面,我們可以進行這樣子的訓練:
(1)名詞擴寫:花-->一朵花-->一朵紅花-->一朵嬌豔欲滴的紅花
(2)動詞擴寫:吃-->痛快的吃、吃個夠
(3)形容詞擴寫:可愛-->非常可愛
(4)句子擴寫:校園的角落-->今天陽光普照,所有校園的角落都亮了起來。
我們這一課寫的作文題目也是拔一條河,但重點放在第五段全國賽時的描寫,把「龍爭虎鬥」的激烈過程,寫得更加生動。
       因為我們沒有親臨現場,所以透過影片的觀看是最實在的。以下的影片在一開始就有拔河比賽時的場面,老師要引導學生去感受現場緊張刺激的氣氛,利用場面描寫法,展現出生動的畫面,包括場邊此起彼落的加油聲,或是觀眾緊張的表情,表現出特定的氣氛,使場面行程一幅充滿感染力的畫面。
        而記事類的文章也離不開寫人,所位「寫事不離人,寫人不離事」,透過人物的對話或是動作等等,如學生使盡全力的猙獰表情,或是教練對於學生的信心喊話,都是要寫進文章裡的。
      擴寫要把5秒鐘內發生的事,寫得很長,像是5分鐘這麼長,這時就要運用修辭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