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0日 星期四

數學教學--柱體、錐體、球


康軒五上第10單元是講柱體、椎體和球,這三樣立體形體與學生經驗最接近,因為他們下課幾乎都在玩球,而柱體和椎體是比較陌生的,於是我們就拿出了附件開始組裝,這學期的附件超厚,大概有三本數學課本這麼厚,但教立體形體要把握一個原則:看的見也摸的見。

把立體形體組起來後,我請他們先在每個立體形體上寫上編號,接著按照課本的指示來進行分類:
步驟1:摸起來有尖尖的,就是錐體,錐是金部,金屬尖尖的。摸起來沒有尖尖的就是柱體。
步驟2:看底面來判斷是圓柱/角柱,或是圓錐/角錐

請學生先把桌上的10個附件,分成左右兩邊,左邊是柱體,而右邊是椎體。其次,底面是圓的擺上面,底面是多邊形擺下面,因此會形成四個象限。

在左右檢查後,會形成下面的四個象限,請學生比較彼此的異同。

進入第二節~柱體與錐體的命名

在「柱體與錐體的命名」這個單元,若是已經分清楚柱體與錐體的差別,在命名時就很簡單了,只要看底面的形狀來做決定即可。在歸納完原則後,請學生在桌上的附件寫上該立體形體的名稱,再請同學到前面揭示他的答案,再一起比對。

最後這240個附件,就去組合成一顆聖誕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