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班級經營--我的年度代表字

今天是今年最後一天上課天,我早上讓學生猜猜看,今年的年度代表字是什麼?
有個女生猜是「」,因為台灣今年有非常多人在國際的舞台上發光。
有個男生猜是「」,因為今年北漂的議題很紅,他自己的叔叔就在北部工作。
有個男生猜是「」,因為空汙很嚴重。
有個男生猜是「」,因為公投的性別平等議題吵很久。
有個女生猜是「」,因為台灣人得到很多的榮譽,比賽很常得名。

大家都猜了一輪後,我才公布2018年台灣選出的年度代表字是「翻」字
接著請同學打開課本的生字表,從本冊14課中找出一個代表自己2018年的字,選出來後兩人進行聆聽說話,說話句型為:我的年度代表字是(          ),因為(                                )。

今天的最後一節是我的綜合課,我送給孩子一些祝福:
我也從生字表裡,找出四個字來送給學生
1.負:做個負責的人
2.競:和自己競爭
3.執:擇善固執
4.勤:一勤天下無難事

 最後要奔向新的一年
再送給學生三句話,一句話配合一個影片
1.新的一年要挑戰自我,比賽還沒終了,勝負還不知道。
 2.新的一年要永不放棄
 3.新的一年要「計較少」,才能「得到多」



最後提醒要去跨年的小孩要注意安全
跨越新的一年後,更要努力跨越自己的極限,也要做些自己比較少做的事,進行跨領域的學習。





迎向新的一年,祝福每位老師都教學順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