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國語文教學--小樹

五上的最後一課是改寫自少年小樹之歌的小樹,書中描述小樹和爺爺奶奶的相處過程,並從爺爺奶奶以及大自然中學到的生命態度。因為是改寫自小說的課文,在教室裡剛好有這本書,所以也推薦孩子可以讀讀這本小說,進行課內至課外的閱讀拓展。我在讀這篇課文的時候,我覺得「山豬學校 飛鼠大學」這篇課文有點像,相似點有二:
1.從長輩身上學到的人生道理
2.與大自然共存共榮的生命哲學
可能是少年小樹之歌是主角是印地安人,山豬學校飛鼠大學的主角是原住民,都對大自然有著敬畏的心所致。

在統整活動四裡的閱讀指導為認識小說,其中提到了小說三要素,包括人物、情節和場景,人物的部分,之前在進行「寫人」方面課文時(五上L1、L6)都已經提到了,情節則是在閱讀階梯的的永不掉落的葉子有提了,所以在教這課時,我以「環境描寫」當作重點。
而這一篇的寫作,我決定寫一篇校園驚魂記,運用場景描寫,寫出場景的恐懼感,和主角的恐懼。我先讓學生想一想:校園哪個角落最讓人感到害怕?大家口徑一致,答案是美術教室旁的廁所。地點選好了,就要想一想:我們在什麼時間點會因為什麼理由到那間廁所,而且又不得不去。

所以這次的寫作要求一共有2個:
1.場景描寫(運用譬喻或擬人等想像方法)
2.靜動態交錯




















這一次有讓他們練習批改作文,進行的模式和之前四年級進行的差不多http://linycdefg.blogspot.com/2017/09/blog-post_25.html

為什麼要練習修改作文呢?我舉了王安石的「春風又綠江南岸」為例子,帶出修改文章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