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閱讀寫作社團--玉光國小紀錄

        這週有連三天的早上在屏東玉光國小帶閱讀寫作營隊,我覺得玉光國小的孩子資質都很不錯,每個人寫字都滿工整的,這點讓我感到相當驚喜,真棒!
        這9個小時的課程中,我們讀了一些文章和繪本,也有一些產出:
一、階梯書:這個階梯書很容易完成,就是因為很容易,我才會做XD。搭配這個階梯書的製作,我們閱讀的繪本是 《勇氣》,這是一本和孩子討論「勇氣和膽試」的繪本,從中可以發現:原來勇氣可以很大,勇氣也可以很小,這是因為每一個人而不同的。
在作品裡,可以看到小朋友各式各樣的勇氣展現,我覺得很不一樣呢!

二、預測策略:從「倒立的老鼠」這篇故事來練習預測策略,再從康軒四上的課文-建築界的長頸鹿,從預測、審題、立意、取材慢慢帶孩子看完,在閱讀時,因為為了過度到寫作,我們會引導孩子關注課文的寫法。建築界的長頸鹿是一篇介紹「高樓大廈」的說明文,我們則練習寫「建築界的大河馬」,介紹的是「圓圓胖胖」的建築。要讓孩子練習寫說明文,要找好資料讓孩子去組織,才不會讓費太多時間。

三、童詩創作:我介紹了好幾首童詩,從中介紹可以怎麼寫童詩。並摺了八格小書,把童詩寫在小書裡,成為自己的童詩創作小書。因為時間的關係,我們只有創作三首,一首是,老師像,一首是全班共同創作,一首是圖像詩。


我最喜歡這個三年級的小朋友,上課踴躍發言,又努力完成作品,超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