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國語文教學~大單元寫作2(歷史故事教會我的三件事)

這個單元的國語文教學已經快進入尾聲了,趁著有時間,我們寫了第二篇的大單元寫作。從下面這張目次頁的截圖,我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這些名人都能充分展現機智。
但是,其實再思考一下,這些名人其實不只是「機智反應」佳,一定還有其他很可取的地方,我在五年前的教學,也有帶同學看這個部分。(連結:https://linycdefg.blogspot.com/2013/09/blog-post_2709.html
在第三課的習作中,也有推論人物特質的練習,
所以我希望可以帶學生思考:這些名人的共同特質是機智,還有哪些獨特的個別特質呢?這些不同的特質,也許就是我們需要學習之處喔!

在討論過後,我們才有辦法進入這次的大單元寫作!這次也寫的作文題目為「歷史故事教會我的三件事」,因為我們在這個單元裡所讀到的故事,都可以算是歷史故事,所以統整單元才會有「歷史故事」的閱讀指導。

而統整單元一裡面,也有對於作文的開頭與結尾的介紹,這個部分也都是這幾次作文寫作的要求。

以下為這次的寫作引導單,文末再提供給大家下載:
我花了一節課的時間進行引導,比如說:南鼎三除了機智之外,還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我個人認為,南鼎三的逆向思考或是自信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他把自己的弱勢變成優勢,把自己的缺點變成優點,更加看重自己,而從不自卑。

讓同學多多說話後,才進入寫作。全班24人,有22人在兩節課的時間內寫完文章,思考更加敏捷。

以下就來看看大家的作品吧!






















在兩個星期內,我們已經寫了四篇的作文,我覺得這是以單元出發的思維所致,讓語文課更加有效率,多的時間才可以運用來寫作和閱讀。高年級就該以閱讀和寫作為班級語文教學的重要方向。

這個單元裡有2個共同性:
1.都是機智故事
2.都是歷史故事
我從共同性來進行大單元寫作,而在獨特性的部分也不可忽略,獨特性則從群文閱讀的方式,進行課內至課外的閱讀拓展,從讀一首數字詩到多首數字詩,再到創作數字詩,這是從讀多到寫一的運用。而統整活動的閱讀指導與寫作指導,也都運用於寫作之中了,也不用額外花時間教,這樣子的教學才有效率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