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國語文教學~大單元寫作(談機智)

康軒五下第一單元在談論機智,用了好幾個歷史故事來說明機智的向度與重要,既然這個單元如此完整,老師應該以大單元的方式來教,這樣才有效率,多的時間才能進行寫作練習與閱讀拓展。
當時的備課也是這樣思考的:https://linycdefg.blogspot.com/2019/01/blog-post_12.html
既然這三課單元整合如此緊密,所以我把三課當作一課來教,一次處理三課的生字難詞:

接著,我用一張大表來統整這三課的課文,而且習作都有和該單元相關的文章,我們都一起邊讀邊想邊做紀錄:主角+碰到什麼難題+怎麼解決+結果+我的評論。我們在上課完成了一半,另一半則當作回家作業,這樣上課才會省時。
基本上,寫作我都會提供大綱,給孩子寫作方向:
這個單元中,各有不同的機智向度:
1.第一課強調幽默感:邱吉爾、馬克吐溫、艾森豪、南鼎山(習作閱讀測驗)
2.第二課強調文字藝術:秋江獨釣、老頭子(習作聆聽測驗)
3.第三課強調說話藝術:智救養馬人、齊景公葬狗(習作國字注音)、晏子使楚(統整單元一)、東方朔(習作閱讀測驗)

這一篇作文原本要練習放反例,但是課本中沒有出現反例,索性直接用課本正例就好。這次寫作文,就有大綱可以參考,還有原本的機智統整大表可以參考,以及課本的單元頁的句子可以改寫,是很好進行寫作的,有了架構和素材,寫起來就很簡單。
來看看學生作品吧!



















教師掌握了單元的共性,把這幾篇課文放在一起教,這樣會不會遺漏到獨性?其實是會的,所以接下來的時間,就會從獨性著手,看秋江獨釣的數字詩,看晏子有層次的說話技巧,我會以群文閱讀的方式來進行閱讀延展,這個部分就教學完畢之後,再與大家進行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