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1日 星期四

群文閱讀~把數字寫進詩裡

在康軒五下第一單元第二課的秋江獨釣中,最特別的莫過於紀曉嵐急中生智,輕鬆解決了乾隆皇帝所出的難題。

這是學生第一次讀到數字詩,感受紀曉嵐的文字藝術魅力,所以我也多補充了好幾首讓學生讀一讀,進行課內至課外的閱讀拓展。
我們讀了陳沆的一字詩、鄭板橋的詠雪詩、邵雍的蒙學詩、倫文敘的題百鳥歸巢圖、卓文君的怨郎詩、和一組數字對聯。


陳沆的一字詩強調運用數字來營造「空間的大」、鄭板橋的詠雪詩強調運用數字來營「量」大的美感,蒙學詩則用數字就刻劃出鄉村寧靜的美。在倫文敘的詩中,我請大家想一想:既然是提百鳥歸巢圖,為什麼沒有看出一百隻鳥。我請學生從倫文敘的詩中,運用裡面的數字來想一想,後來有個學生想出來了。



倫文敘這首詩其實是深具批判性的,暗諷那些坐領乾薪的官員已經回「朝」,這個諧音雙關也回應第一課的語義雙關,倫文敘的小故事讓學生很深刻。
最後,我們讀了這麼多首數字詩後,開始自己創作數字詩,我一共要求寫兩首數字詩,一首是一字詩,另一首則是十字令,前者在學校寫完,畫圖則為回家作業;後者的創作和畫圖都是回家作業。

當時我把10個一都先填上去,其他的地方在引導孩子可以填上什麼,記得要先設定情境,如:在學校遊戲、在公園散步等等。你會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可以考慮寫進詩裡。

最後來看看學生的作品吧!

















最後的數字謎,我們沒有時間進行,就留待有空再做了~接下來為了要多認識紀曉嵐這個人,會再補充幾則紀曉嵐的機智言語故事,讓學生感受紀曉嵐的語言文字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