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8日 星期一

國語文教學~仿寫立大功、寫作好easy!(摹寫修辭)

在康軒五下第一單元裡,有摹寫修辭的介紹,包括了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和觸覺,運用摹寫修辭的文章,會達到三個作用:
1.讀者親臨其境
2.文章生動活潑
3.文章具體真實
其實在康軒三下第三課的課本就出現相關練習,習作裡,就曾經出現「運用感官來造句」。


那麼三下和五下的內容差別在哪裡呢?我的想法是:三下在寫句成段,五下在成段成篇;三下不講摹寫修辭,五下才出現摹寫這個專有名詞。很揍巧的是,三下和五下的內容都是在寫雨天。

這篇作文大家寫得滿快的,因為貼近大家的生活經驗,加上老師搭了好的寫作階梯,有層次的訓練能力。

第一段就直接抄課本關於雨天的文章,這個段落,我是讓學生當作回家作業,直接抄就可以了~
第二段則是全班討論,想一想:在陰天裡,我們的感官會有哪些感受呢?

第三段則由學生自己創作,讓學生在學校完成。這篇作文的第一段到第三段的開頭都是用相同的句子仿寫(你喜歡雨天嗎?我喜歡)(你喜歡陰天嗎?我喜歡)(你喜歡晴天嗎?我喜歡)。
第四段則回到這三種天氣帶給自己的感受來進行總結。

來看看學生作品吧!








善用課本就能引導出一篇作文,一定要好好的使用教材,課本裡面處處都是寫作的媒材。接下來會再運用第一單元進行另一篇的大單元寫作,之後再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