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國語文備課─康軒三上第14課神射手與賣油翁

課例:三上第14 神射手與賣油翁   (改編自歐陽脩的賣油翁)
文章大意:神射手覺得自己很了不起,時常在外面表演射箭,享受大家的讚美。當眾人又為他百發百中的箭術大聲叫好時,賣油翁卻只是微微的點了點頭。神射手不服氣的問他,賣油翁以自身精熟的倒油技巧證明,只要練習很多年,就能學會這些技巧。


一、文本分析: 三年級以記敘文為閱讀寫作主軸,記敘文包括記人、記事、寫景和狀物為主要四類,以這篇而言,這是一篇寫人的記敘文。寫人的文章離不開記事,但記事不等於寫人,寫人的文章。

二、關於人物描寫:
(一)人物描寫可以分成正面描寫和側面烘托等兩種,中年級以正面描寫為主,正面描寫包括外貌描寫、語言描寫、動作描寫、心理描寫和神態描寫等。
(1)外貌:透過對人物的容貌、衣著、神情、體型、姿態等進行描寫。寫的時候要有一定的順序,從整體到局部,局部描寫從上到下
(2)語言:讓讀者「如聞其聲,如見其人」(本課焦點)
(3)動作:要求準確、具體、細緻,要完整的描繪一個動作的前因後果
(4)心理:要抓住人物本質特徵
(5)神態:對於人物具有典型的臉部表情進行描寫
三、如何組織教學內容
要寫好一篇寫人文章,要重視三個問題:
1.要寫什麼事?
2.為什麼要寫這件事?
3.怎樣寫才具體?
●訓練1:我們可以先和小朋友玩一個小遊戲─看人說事,如孫悟空(大鬧天庭─神通廣大)或是多拉A夢(解決大雄的所有問題─智多星),讓小朋友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一面,所有人物的特點都是透過具體事例來表現的。

●訓練2:尋找課本的事例
課文中的神射手是個性格鮮明的人,來練習從課文中尋找事例。
人物:神射手
特點:驕傲
事例1:常在外面表演射箭,享受大家的讚美。

事例2:神射手聽了很不服氣,紅著臉,大聲說:「我的箭術這麼好,大家都說我是神射手。你怎麼敢看不起我」

●訓練3:訓練孩子根據人物特點來選擇合適的事例,「你」得選取對這個人重要的事例來寫(詳寫),與想凸顯的主題相對無關的就簡略帶過(略寫)或是不寫也可以,可以用下面的例子,來訓練根據人物特點選擇合適的事例。
人物及特點:關心同學的小智
人物特點與對應事例檢核表
句子
檢核
理由
小智下課玩得很開心
□是□否


看到受傷的同學,主動帶同學去保健室
□是□否



看到同學沒有帶文具,小智借給同學
□是□否



小智喜歡踢足球,是天生的運動高手
□是□否




 ●訓練4:人物對話訓練
這一課是透過神射手與賣油翁二人的對話來突顯出人物特點,所以這一課的寫人訓練可以著眼於「語言對話」。

(1)神射手看見了,覺得很奇怪走過去問他:「你也懂射箭嗎我的箭術不好嗎(情緒加動作)

(2)賣油翁笑著說:「這工夫是不錯,可是也沒多神奇。」(情緒)

(3)神射手聽了很不服氣紅著臉大聲的說:「我的箭術這麼好,大家都說我是神射手。你怎麼敢看不起我(情緒加動作)

(4)賣油翁不慌不忙的說:「我不是輕視你,我是從自己多年倒油的技巧中知道這個道理的,你看!」說著 (情緒)

(5)在場的人都十分佩服,賣油翁卻只是淡淡的說:「這也沒什麼了不起,只是練習了幾十年而已。」(情緒)

        從分析上面五個句子,可以從彼此的言語中看見人物特性,而且,這五個句子寫得活靈活現的原因在於加上了情緒和動作。其中第一句的兩個問號,和第三句的一個問號,更展現出了神射手的咄咄逼人,所以,從標點符號(?)中,也可以讀出情緒,這些對話很適合讓小朋友進行朗讀。


 三、統整頁的乾坤大挪移:這一個單元的統整活動,寫作指導即為學習描寫人物的方法,從外形、神情、穿著、個性、興趣、動作、說話、和對人物的想法或感受等角度切入。

四、寫作延伸:
寫人的文章可以分成寫一個人或是寫一群人,也可以分成寫身邊的人,或是寫名人,既然我們在這一課當中,學到用有情緒及動作的對話來描寫人,加上統整單元所揭示的角度,善用我們的眼睛來觀察身邊的人,因此,寫「我的老師」則是一個很棒的題目。可以利用九宮格將統整單元內所揭示的描寫人的角度,幫助學生聯想。
外形
神情
穿著
感受
老師
個性
說話
動作
興趣

然後要在文章中著重於老師的語言描寫,引導孩子加入情緒和動作,體現從教材教能力的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